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13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叶琴 王爱琳)张程是信阳市平桥区查山乡团委书记,这个93年的小伙子,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大年初一就赶回单位参与疫情防控。“我还年轻,我要冲在最前面!”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外来人员登记、劝返外出群众、卡点24小时值班,他都冲在最前,主动担起最难最险的工作,至今没有回过一次家。

  入户调查(央广网发 通讯员 叶琴 供图)

  团有号召,他有行动

  大年初一,张程还在明港温暖的家里看电视,新闻中武汉的情况让他有些担忧。晚上8点的时候,他接到通知,晚上9点全区要召开防控工作紧急会议,需要有人调试视频设备。他没有任何犹豫,立即从明港赶到查山乡政府,确保视频会议正常进行。知道了疫情的严重性,当天夜里十二点多,他回家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衣物,带着父母的牵挂,就奔赴抗“疫”战场,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战“疫”一线,他在坚守

  从初二开始,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11点,张程都在统计武汉返乡人员,每天要打上百个电话,打到耳朵都嗡嗡作响。初四和初五两天,他又和同事们一起,挨家挨户对街道住户进行外来人员登记,几百户不漏一户,不缺一人,每天步数2万以上。从初六至今,他主动到查山乡和明港镇的交界处的疫情防控点,24小时进行值守,每天对外出群众耐心地进行劝返,对因特殊情况需要出入的车辆行人严格进行体温测量,并逐一进行登记。当宅家刷手机成为大部分人的常态时,张程还一直在防疫点坚守着。

  刚开始,许多群众不知道疫情严重性,又吵又闹非要外出,每天要面对上百名群众的不理解,还有各种各样突发的情况,这个娃娃脸的团委书记一直耐心认真地给群众讲解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做思想工作,劝说他们在疫情期间不要出门。通过一次又一次耐心的劝说和宣传,群众的意识提高了,主动在家不再随意外出。还有热心的奶奶问他:“你这个娃娃,你不让我们出门,你怎么天天都在这啊。”

  卡口执勤(央广网发 通讯员 叶琴 供图)

  青年团干,他冲在前

  作为乡团委书记,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张程一直冲在最前,在他的带动下,乡里的团员青年纷纷加入到战“疫”一线的队伍中,为抗击疫情奉献青年力量。

  张程坚守的卡点在查山乡的最东边,每天需往返三趟40多公里到乡里换班吃饭,夜晚只能睡在帐篷里。任务再重,条件再艰苦,他都没有抱怨,这个乐观的大男孩还跟朋友开玩笑,在这个关键时期,要离他这种一天走两万步的人远一点,可不能回家。

  作为家里宠大的独子,父母也不舍得他事事冲到最前,总担心在外面接触人太多,每天都要打电话叮嘱再叮嘱,让他一定要注意好防护,要吃饱穿暖。好心的阿姨还专程给他送去饺子和口罩,叮嘱他身体重要。

  面对父母的担忧和朋友的关心,张程告诉他们,这是他的工作,他只是保护查山乡三万群众安全的普通工作者中的一员,还有许许多多的人正在为抗击疫情而战斗着。大家齐心协力,扛过这一段,等到春暖花开,情况好转,他就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