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11日消息 (记者 汪宁 通讯员 林晓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枕戈待旦中的河南人防闻令而动,听命而行,集结、集结,归队、归队,全省人防以整齐划一的行动做出响应,各就各位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你是父亲疼爱的孩子,本想趁着春节假期好好陪伴在病榻前。可大年初四,与疾病抗争“累”了的父亲永远合上了双眼。疫情汹涌,你忍着心中的痛劝说家人,“哥,姐,咱爸的丧事一定从简。”没有送别的花环,没有亲友的吊唁,父亲就这样“孤伶伶”地走了,无声无息,没有波澜。难道是你不孝顺?战“疫”时刻,你选择了顾全大局,坚守住防疫要求底线,把儿女对父亲深深的缅怀化作纪律规矩的尊严。

  你是同志们眼中可亲可敬的老领导,退休后一直默默关心支持着我们,微信群中,时不常看到你发来的鼓励话语。当得知机关备勤区值守人员口罩短缺,你毫不犹豫,把自己家里仅有的十只全都送到门卫手中,“口罩不多,你们先应个急,要保护好自己。”难道你不知道多一只口罩,也许就多一份安全?面对冷酷的疫魔,你选择了雪中送碳,以无言的温暖激励我们坚守“战”位、战“疫”必胜的信念。

  

  你是我们中的逆行者,那逆行也许比不上医务工作者的艰危大爱,比不上人民子弟兵的果敢勇毅。特殊时期,你,人防志愿者,举手说声“我报名”,便一头扎进社区楼宇,测温、随访,普及知识,排查登记疫情隐患细之又细;你,人防商场守护者,电话中一句“我教你”,即刻把办公桌从向阳的窗前搬到地下,指导商场经营者定制度、做检测、勤消杀严之又严;你,驻村第一书记,简短的“我来了”三个字,就星夜兼程奔赴遥远山村,纾解乡亲们的恐慌情绪暖之再暖。关键时刻,你选择了挺身而出,向险而行,直面疫情发出的挑战。

  你是我们中的坚守者,那坚守来自不变的使命初心、源自不褪的党员底色。你的名字有很多很多,值班员,统计员、采购员、保洁员、送餐员。迅速蔓延的疫情,仿佛一夜之间扰乱了所有的正常秩序,你却把自己的岗位当成战位来坚守。定定心神,你24小时不间断值班值守,“我是战备值班员,有情况请讲”;揉揉额角,你全天候在线统计防疫数据,“请上报你单位滞留疫区人员情况”;紧蹙眉头,你一遍遍拨打电话求亲告友,“就要上班了,口罩、酒精、消毒液,我们都要”;顾不得烫,为大伙吃上热腾腾的午餐,你把新出锅的饭菜一盒盒分装分送。不管寒风凛冽,还是大雪漫天,每天早晨7点半,你准时站立在大门口、车库旁,把党员先锋岗站成一面猎猎飘扬的党旗;使劲跺跺快要冻僵的脚,为准确测出进出人员体温,你把冰凉的体温枪在大衣里捂了又捂;轻轻抹去脸颊的汗,为消毒覆盖无死角,你楼上楼下院里院外擦了又擦洗了又洗。提前结束假期返岗工作,你已连轴转了12天,想着还有没办完的事儿,周日你又来到单位加班。紧要关头,你选择了无私无畏,默默坚守,用忠诚担当奉献使共产党员的名字更加响亮。

  

  你是热情坚韧的宣传员,责无旁贷勇担道义,以笔墨作武器与疫魔开战。疫情当前,第一时间把权威声音发出去,第一时间把防疫知识讲出来,第一时间走到抗疫前线记录人防坚兵的严防不辍,第一时间沉到基层人防报道坚守“战位”的伟大平凡。你用人防小喇叭和警报大屏幕让我们紧紧相连、闻声动情,你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客户端与我们隔屏相拥、见字如面。日日夜夜,从未间断。

  你是冷静执着的觇望者,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疫情,面对铺天盖地的海量信息,你窝居一隅,分析情况、比对数据、深邃思考。这场突出如其来的战“疫”面前,人防准备、人防价值如何体现?未来应急应战的路子该怎么走?突发情况下该怎样迅速把平时备战转换成实战?人防的医疗救护工程能作为医疗方仓吗?疏散基地有提供食宿保障能力吗?“五进”中教授的防疫防化、自救互救知识能用得上吗?夜晚白天,反侧辗转,思索探讨的话题从未停歇。你,你们,是人防战线最最平凡的普通人,设想着过个美好舒心的春节假期,或正在游览途中,或已承欢父母膝下,或计划带娃出行,或邀约好友相聚。美好戛然而止,你们听从号令在家待命,或自觉隔离观察,或居家网上办公,“特殊时刻,咱必须不出门、不聚会、不添乱”。难道你们不想在暖阳下自由散步?难道你们不渴望在花园里畅快呼吸?疫情严重,你们选择了“宅”在家中,不是休假,而是以“在家中”的不缺席参加了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阻击这场猝不及防的新冠肺炎疫情征战犹酣,关键时刻,你知道,你明白无误地知道,必须全力以赴、毫不松懈地坚持下去,盯住自己的职责,守牢自己的“战位”,为了最后的胜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