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10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陈贵民)村口检测点党旗飘飘,大小喇叭声此起披伏,防疫消杀覆盖街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舞阳县吴城镇东王村党支部“疫”声令下,党员干部坚守“疫”线,不间断巡回宣传、不停歇值班检测,全覆盖排查登记、全时段提供服务,与全村老少爷们一起,构筑起众志成城抗击疫魔的坚固屏障。

  村防控指挥部成员刚开完会议,准备开展工作(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贵民供图 )

  东王村辖3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556户2210多口人,由于地处镇区、毗邻漯舞路、通达“三寨子”和西平村庄,来往车辆人员时常穿行村中,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疫情发生后,村党支部坚持“内防扩散、外阻输入”原则,第一时间在村口设置红色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发放宣传资料,落实查体温、做记录和劝返工作,严把防控第一道关口。

  村党支部书记王建春同志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参战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贵民供图 )

  同时,建立“村干部+隔离户”联系制度,对7户21名武汉返乡人员,落实“居家观察”措施,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并由村干部“一对一”分包到户,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督促居家观察人员自测自报体温,化解焦虑情绪,帮助解决日常生活需求。

  老党员李合志、刘建生家距村口卡点较近,除一日三餐外,连续10多天坚守在“党员先锋岗”上。党员王献锋、张进红、曹彦生、王书贞夜晚参与卡点值班工作,白天“化身”义务宣传员,带着音响和小喇叭巡回宣传,鼓励群众消除恐慌、科学防控。

  宣传队在村内进行巡回宣传(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贵民供图 )

  入党积极分子刘莉是村里扶贫信息员,疫情来袭后,她顾不上“宅”在家里安稳过节、辅导儿子功课,每天积极协助村主任王新民整资料、送报表,还要通过微信督促测体温、帮助送物品、参与卡点值班工作。村民王新臣、贫困户刘建清自愿担任消毒义工,连续数日背着药桶,对街巷路面、公共区域和垃圾堆放点进行定时消杀。“这些天,就数党员干部冲得最靠前,我们力所能及干点活儿,真的不算什么!”他们动情地说。

  村民王新臣、贫困户刘建清进行村内消毒(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贵民供图 )

  “关键时刻,漯河市中心医院送来了30公斤消毒液,舞阳县委组织部送来了100只口罩,村民王金周捐送了20公斤消毒液,环卫工高二凤还把女儿送给家里的60只口罩捐了出来。”支部书记王建春说,“人心齐,泰山移。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