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22日消息(记者 汪宁 陈振华 实习生 刘猛猛 何瑾琨)“真没想到这么美”、“这感觉才叫过年呢”、“这还是我知道的‘双龙巷’吗?变化可太大了”……一句句的带着惊叹语气的赞美,让“双龙巷”成为了开封的又一文旅“热词”。1月18日上午,在不少开封市民的翘首期盼中,开封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这个历时5年,占地约217亩,耗资27亿元精心升级打造的开封古老文化街区以崭新、多彩、丰富的形象再次成为多家媒体集中报道的核心。据悉,春节期间,开封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开街后将于1月18日至2月24日(农历二月二)举办年味节,届时每天都将有丰富的民俗活动、独具开封特色的美食小吃、传统非遗绝活儿、时尚国潮小店儿,让游客在双龙巷里过个年味浓郁、颇具特色的传统中国年!

   18日上午9点30分开街盛典正式开始,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玉国、河南省文投公司董事长张立新、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封记者站站长龚砚庆、开封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兵、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委书记陈广西、开封文投集团董事长韩满库、开封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超瑞出席了本次的开幕仪式。随后,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玉国宣布“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开街!”,标志着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 开街仪式结束后,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讲解员带领领导及嘉宾对双龙巷街区进行参观和体验。

  上午11点开封首届空间场景国际设计竞赛发布会暨民宿高峰论坛在双龙巷历史文化街区东广场拉开了帷幕,市领导亲临现场并进行了开幕致辞。现场还邀请国内外顶级的建筑师、设计师、艺术家、民宿房东等大咖一起探讨,为双龙巷的整体发展奠定了新的里程碑。

  据悉,此次双龙巷在保护古貌前提下进行改装和提升,新潮的历史文化街区,双龙街道的厚重文化积淀,民俗文化精品荟萃,民宿文化的新鲜注入,集中体现了古都开封明清时期传统建筑格局与民风民情。在双龙巷开街现场热闹非凡,街区人头攒动,古装巡游、汉服展演、歌手驻唱等表演妙趣横生;主街外摆花车及国潮小店丰富多样,剪纸、花脸谱、写春联、扎染等古巷特色受到了一致好评,丰富的非遗民俗展演点也是收到了游客们的阵阵掌声。

  在开街活动期间,双龙巷积极响应市文旅部打造街区“一街一景,一巷一品”,形成“珠连璧合、星罗棋布、点线面贯通、相对集中”的观光游览体系。以民俗体验、业态手工坊、商品零售等产业结合为一体的商业形式,吸引更多的朋友来到这里参观游览,让广大群众在双龙巷过一个红火,热闹的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