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20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李二静)日前,河南省文明委公布2019年河南省“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名单。省科协科普大篷车进基层志愿服务项目被表彰为“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并经省文明办推荐,参评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
  为解决基层科普资源匮乏的问题,从2002年起,省科协启动实施了科普大篷车进基层志愿服务项目。项目依托科普大篷车机动灵活的特点,常态化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进基层志愿服务项目,面向青少年、农民等重点科普人群,将科技送到公众身边,有效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养,突破“科普最后一公里”,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全省现有69辆科普大篷车,仅2018年以来,就开展活动达1945次,行驶总里程达14.9万公里,受益总人数超过198万。
  2019年5月30日,“礼赞共和国 追梦新时代”河南省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郑州隆重举行,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等领导向河南省科技志愿者服务总队以及河南省科普大篷车“科普轻骑兵”志愿服务分队等10支代表队授旗。
  项目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在2018年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走进大别山 走进贫困县活动”,深入到新县、固始、光山、淮滨、潢川等5县的115所中小学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3万多名学生受益。在2019年组织“科普大篷车走进伏牛山 走进贫困县”科技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宜阳、汝阳、洛宁、嵩县、栾川等5个县104所中小学校,点亮20余万青少年心灵的火种。         
  河南省科协科普大篷车走进贫困县科技志愿服务项目,以其丰富多彩的展示内容、多种媒体的教育方法、机动灵活的活动方式,积极引导科普资源向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下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也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和好评。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等省内主流媒体,进行了大量有深度有分量的新闻报道。
  省科协科普大篷车工作连续五年获得中国科协表彰奖励,成为全省科普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