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8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娄璞 刘博闻)1月17日下午,管城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发展治理论坛暨社区服务项目展示大赛在管城区社区服务中心举行。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社治委主任刘宁出席会议并致辞。刘宁在致辞中全面总结了近年来管城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的情况,并对该论坛的举办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希望把论坛打造成社会治理理论创新的动力源和助推器;二是希望把论坛打造成多方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的“大舞台”和“PK秀场”;三是希望把论坛打造成各级党和政府部门服务基层群众的智囊团和参谋部。

  

  本次论坛由管城区委社治委主办,郑州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王海江、社会工作专家张明锁教授、闻英教授等受邀出席,管城区各街道(园区)主要负责人、社区书记代表以及社会组织代表参加。会上,来自全市范围内的30多家社会组织携带品牌项目一一“亮项”,用具体的案例展示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成效。论坛展示的社区服务项目主要有文体活动、公益慈善、生活服务、调解服务等,主要针对社区群众为老、助残、扶幼,社区融合等多元化需求,同时也关注时下孤寡老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等热点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社区服务项目大赛结束后,会议继续围绕“如何在新时代建构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主题开展了圆桌研讨会,社会工作专家学者、来自街道社区一线的社区专职工作者以及社会组织机构负责人台上台下互动讨论积极热烈,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论与基层社区的治理实践相结合谋思路,为超大城市社区的科学治理和服务创新提建议。

  与会的郑州市委社治委常务副主任对管城区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社会组织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实现自我跃升。社会组织要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充分深入群众,摸清群众需要,精准对接服务,实现自我发展。二是深耕专业领域,延展服务链条。要积极探索专业化发展道路,打造“高”“精”“专”的特色服务。丰富服务项目,扩大服务类别的覆盖面,延伸服务对象,扩大服务人群的覆盖面。三是提升品牌影响,增强宣传效果。社会组织发展要注重打造品牌影响力,通过品牌影响力提升社会关注度,为善的理念、好的做法发声。四是提升自给能力,实现转型发展。社会组织要提升市场运作水平,逐步获得自给自足能力,实现从公益组织向社会企业转型,从而更好的服务群众,回馈社会。王主任指出,做好社区发展治理工作需要处理好科学发展和有效治理的关系,探索两者之间的内在一致性,努力做到社区发展和社区治理的良性互动、共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