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阳1月17日消息 (河南台记者 赵勇生)“过去钻山洞,如今大宽路”,南阳市西峡县五里桥镇吴家沟村村支部书记于国岐告开心的告诉记者,几十年“卡脖子”的出村路,终于打通了!在这条“民心路”的背后,是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永临结合 为民服务”建设理念的生动实践。
  吴家沟村地处豫西山岭地区,山路崎岖,沟内有于家营、于家庄、马庄、小吴家沟、大吴家沟、洪家沟、小骡子沟、吴家沟村等,沿河沟居民四十余户,沟深十几公里,出村的唯一一条道路还是上个世纪70年代从山中间掏出的一条“土隧道”,仅仅能容纳一辆小车通行, “村里想搞香菇产业,但是大车进不来,都要靠三轮车中转运输,特别麻烦,还不安全,后来大家都不再干了。” 于国岐说。
  2019年8月,渑池至淅川高速公路西峡至淅川段(以下简称西淅高速)进行前期踏勘时,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发现该段乡村道路的恶劣情况。“西淅高速项目是河南省2019年‘双千工程’第一批开工项目,项目在设计阶段就贯彻省交通运输厅、还贷中心提出的‘永临结合’的建设理念,把这条修高速用的临时便道,建设成为一条永久性通道,既方便高速公路建设施工,又能为沿线村民提供一条扶贫路、致富路、生态路,一举两得。” 西淅高速项目的董事长刘伟告诉记者,前期西淅项目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进行协商沟通,最终确定对该道路进行改扩建,将长度3.95公里的原3.5米宽的混凝土路面扩建至6米宽。为了少占居民耕地,增加路肩挡土墙950米,对弯道过大的地段进行改直处理,对原50米长的裸石隧道进行挖除。从2019年10月24日开始施工,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终于赶在春节前完成了主体施工。
  路段的施工单位,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西淅项目土建一标项目经理高建安对记者说,以前建设高速公路,更多的是为了服务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现在通过“永临结合”的建设理念,让原来穿村而过的高速路离老百姓更近了:“现在老百姓看见我们可亲热了,见了面都嘘寒问暖的,看到沿线老百姓高高兴兴的,我们心里也很开心,工作更有劲,也更顺心。修路架桥本来就是积福行善、造福百姓的好事,能为沿线百姓脱贫致富出点力,我们也感觉可荣幸。”
  据悉,省交通运输厅从2019年初,便开始大力实施“千百万”工程:高速公路“双千工程”,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总里程超过1000公里的15个高速公路项目,在2019年底全部实现了开工建设,预计在2023年左右全部建成通车,继续保持高速公路规模在全国第一方阵,巩固提升河南交通枢纽优势地位;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全省20户以上的自然村组通硬化道路,2019年完成了1.2万个村组的通硬化路任务,2020年将再实现1.5万个村组的通硬化路任务;乡村客运“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2019年实现了全省所有乡镇、行政村100%通客车,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通达深度和品质,实现全省广大人民群众“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踩泥、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的美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