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6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史帅 张庆伟 闫莉) 临近春节,万家团圆,却有两男子欲轻生、一患抑郁少女走失,情形均万分危急。接到报警,漯河110民警为挽救年轻的生命,长时间“保持通话”规劝,增派警力火速寻找确定位置,所幸,在民警帮助下,三人均无恙。

  22层楼顶男轻生前的咨询电话

  11日凌晨,漯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响起了急促的报警铃声。接警员王琳立即接起电话,电话那边传来极度悲伤、绝望的年轻男子的声音:“我想咨询一下,我如果死了,房产能过户给父母吗?”经王琳进一步询问得知,该男子姓楚,23岁,因在网上高息借贷十万元无力偿还,想要自杀,现已在22层楼顶上。自杀前,他想到自己曾有一处分期付款的房产,死后想把房产过户给父母。

  110指挥中心带班长凌东了解情况后,及时与相关警种结合,设法锁定报警人大致方位,判断报警人位于某小区附近。王琳与报警人保持通话中,立即示意同事派警火速出警。“兄弟,你还这么年轻,千万别灰心丧气,这些钱通过努力一定会挣到,况且你若结束自己的生命,父母还要替你偿还债款,不如先回家与父母商量再说......”

  王琳不断耐心劝导,并以为其查询房产是否能过户为由为出警民警赢取救助时间。凌晨4时30分,报警人楚某在电话中表示,要回家和父母商量解决办法,并对110接警员的耐心开导表示谢意。

  抑郁少女走失到河边

  1月12日下午19时30分,漯河市110指挥中心接到一新疆籍男子报警,其16岁女儿患有轻度抑郁症,在郾城区黄河广场走失,手机联系不上,请求帮助。

  接到报警后,接警员石海鸽迅速通知该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城关警务队出警,询问走失人员体貌特征,通报黄河广场周边巡逻单元注意发现走失人员。出警民警任俊亚等人迅速赶到黄河广场并见到报警人李某军。经了解,李某军为新疆呼图壁县人,2019年12月,他带领患有抑郁症的女儿小李来到漯河市郾城区治病。今年1月12日下午18时许,小李从其租住的黄河广场附近家中出走。李某军在周边寻找一个小时未果,便报警求助漯河110。当日20点30分,民警们在距离黄河广场一公里外的沙澧河风景区河边树林内,找到了找不到家、一脸迷茫的小李。

  遗书已写好

  12日21时52分,漯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快手官方平台工作人员来电,19时许,快手后台发现一名漯河籍的男子吴某,在快手评论区内发有“遗书已写好”“有轻度抑郁症”等留言,怀疑其有自杀倾向。

  人命关天,事不宜迟。接警员李招展立即告知其“师傅”潘乐乐帮忙处置,潘乐乐随即向值班主任马晓凯进行了汇报。接警员李招展立即向值班主任马晓凯进行汇报。根据快手官方平台提供信息,110指挥中心迅速查询到吴某系漯河市舞阳县侯集镇某村村民,派出所民警迅速到达吴某家中,寻找到吴某的父母了解情况,在民警的指导下,吴某母亲与吴某立即开通手机微信,进行视频通话,确认了吴某目前处于安全状态。最终,在其家人和民警规劝下,吴某对民警保证,会好好生活,春节平安返回老家。

  漯河市公安局情指联勤中心负责同志向记者说:“ 110报警服务台是党和政府、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连心线”、“爱民台”,漯河110自1996年成立以来,24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立足本职岗位,急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忧,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履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树立了公安机关良好形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