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6日消息(记者 汪宁 焦宏昌)“去年以来,国家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出了精选层、自动转板等机制,全国人大已经通过了新证券法,今年3月1日正式推出注册制。这对各种行业来说都是个利好消息,我们要抓住资本市场改革的红利,让企业保质保量快速发展。”姜芳说。

    今年河南两会上,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索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芳认为政府要从加强法治建设、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隐性壁垒、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建立监测服务平台等6个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索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芳(央广网发 焦宏昌摄)

  姜芳建议:近几年来,河南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对标先进省市标准,以切实可行的改革举措加快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例如,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建成的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打造了“一网办、零见面、一次办妥”的服务平台;河南省税务局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推行纳税人线上“一表申请”“一键报税”,不断扩充纳税“最多跑一次”清单等,极大地促进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

  “新一轮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区域竞争已全面开启,区域经济发展分化态势越来越明显,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已初步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河南位于南北交界之间,发展环境的优劣、开放水平的高低、创新能力的强弱等将成为在竞争中胜出的决定性因素。”姜芳说,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对标一流、勇于创新,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各项工作;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打通制约营商便利化的堵点,努力打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对此,姜芳提出:政府从加强法治建设、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隐性壁垒、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建立监测服务平台等6个方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在建立监测服务平台、提升营商环境信息化水平方面,姜芳建议,依托现有的政务服务系统,提升大数据评价营商环境水平;研究建立全省营商环境监测服务平台,对全省营商环境指标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确保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全面掌握改革成效,精准优化全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