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4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张鸿雨 李世旭)“修了水泥路,出来进去都方便,过年孩子们放假回来也不怕下雪蹅泥了,这得感谢俺村的驻村工作队!”1月13日,郏县茨芭镇高村八组村民薛志军说。
  高村在过去是出了名儿的乱村,村干部三年两头换,道路坏了没人修,一下雨就成一锅汤,坑洼的路面常常会碰到汽车底盘,村民可谓怨声载道。
  2018年5月,市交通运输局扶贫工作队来了。在工作队一行的不懈努力下,村干部团结了,班子稳定了,修路也被提上了日程。2019年,工作队队长李国忠等人到省里为该村申请了4公里通村入组道路项目。当年11月中旬,工程动工。经过半个多月日夜奋战,全长1.5公里、宽4.5米的4条连接主街道路完工。
  “现在天冷了,施工不能保证质量,剩下的2.5公里得等到开春以后天暖和了再修,到时候所有排前路都要修成水泥路。”李国忠说。
  已经修完的1.5公里并不算长,但给村民们带来的便利却是显而易见的。现在每天晚饭后,到处有带着孩子出来散步的村民。水泥路修到村小学门口,孩子们上学也方便多了。
  村民许彩霞是村里的保洁员,她和另外两名妇女负责村部以东片区的保洁。“过去路上到处坑坑洼洼的,塑料袋、树叶、石子什么的遍地都是,咋也扫不净。现在这么干净,大家也不好意思扔垃圾了。”许彩霞说,村民的素质无形中也提升了。
  除了修路,驻村工作队又为高村协调了一个公交停车点,如今县里的公交班车直开家门口,村民要到镇上、县城,1块钱就够了。
  “驻村工作队还为我们争取了6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站修缮项目,翻修了村部院墙和大门,建了公共厕所,平整了院子,原先破烂的村部变漂亮了。”村干部张宏涛说,“群众还编了个顺口溜:修了一环修二环,大路修到心里面,村部旧貌换新颜,群众日子更舒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