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委员、开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好勤(央广网 记者汪宁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3日消息(记者 汪宁 焦宏昌)“机制不全,治理主体责任和执行机构有待完善、分类不清,规范治理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力量薄弱,执法整治需要综合发力。”在今年河南两会期间,河南省政协委员、开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杨好勤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直指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并为如何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与管理积极建言献策。

  全面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市县两级按照“五有”标准建立组织机构。杨好勤举例:即有政府牵头成立的领导小组、有教育系统内部成立的领导小组、有专项治理办公室及专职工作人员、有各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有专项治理工作微信群。市县两级挂牌建立专项治理办公室,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组建联合执法组和工作微信群,以强有力的组织机构确保专项治理各阶段工作顺利推进。

  从细从实,切实摸清校外培训机构底数。比如,机构底数清、经营情况清、学生参与清、举报线索清、上报信息清。并要建立各部门“机动联查”和市治理办“每月督查”的“三查”工作体系,做到巡查发现问题,联查处理问题,督查反馈问题。形成八部门联动、多层次协同、全时段覆盖的立体整改治理网络,将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纳入监控范围内,全面遏制无序校外培训乱象。

  杨好勤建议,在专项治理上实施“两评”,即在省、市级督查的基础上,对各市县区专项治理工作进行评价打分,评价结果进行通报;每两个月进行一次综合讲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整改不落实的,严肃问责。整改期间下发通报,对工作的进展进行排序讲评。

  “在课后服务工作上,开封走到了全省的前列,也有一些好的经验,”杨好勤对央广网记者说,要实行教育引导,多措并举,形成校内外协同共治的专项治理态势。比如学校要完善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在中小学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要求上报自查报告,让在职教师在规范教学行为承诺书上签字并在学校门口公示;向学生家长下发《致家长一封信》,引导广大家长理性对待校外培训。下发《致校外培训机构一封信》,提出办学“十严禁”,要求各培训机构将教师信息、收费标准、课程安排“三公示”。联合媒体发起社会培训机构上榜评选,形成了政府、学校、培训机构和社会各界协同共治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局面。

  “对不符合办学要求的坚决不予审批,严把入口关!”杨好勤明确表示,省教育厅应统一安排部署下,尽快落实《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在此基础上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相关政策法规认真审查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条件和办学内容,尽快完成符合标准的办学机构证照的审核发放工作,对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日常办学行为的管理与指导,做到规范办学。

  要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执法力量尤为重要。杨好勤提出,进一步加强由教育、民政、人社、工商、公安、城管、消防、食药监等八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力量,执法过程坚持“三步骤整治,两方式执法,一综合保障”。对违规校外培训机构按照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整改验收三个步骤推进整改。执法过程采用分类执法与联合执法相结合,规范阶段依据“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谁治理”的原则,各主管部门开展分类执法,规范各自管辖范围内机构的办学行为;针对综合性和疑难性问题,采取各部门联合执法的方式予以查处。县区政府在执法治理过程中做好协调调度,综合保障的作用。

  以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为着力点,努力构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建立对培训机构严格审查、定期年检的管理体系,积极做好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继续加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师德建设力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加公平且优质教育的需求,最终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这些都是下一步尚需努力的方向。”杨好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