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3日消息(记者 汪宁)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1月6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六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全年“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截至2019年底,全省21215名0-6岁各类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服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17.86%,有效保障了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需求,残疾儿童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发布会上,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吴霄、省扶贫办公室副主任郭奎立、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调研员钮正春、省医疗保障局居民待遇处副处长张秀玲就河南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的具体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悉,2019年,河南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由政府、政府办或残工委出台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案,成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残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省内各级残联会同卫健、民政等部门确定首批定点康复机构444家;省医保局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并实施救助资金补助,将人工耳蜗植入纳入河南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且提高限额标准;民政部门积极组织儿童福利机构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卫生健康部门不断完善医疗康复服务体系,加强医疗定点机构管理和康复人才培训,为0-6岁儿童提供筛查、诊断和康复服务;教育部门实施残疾儿童学前融合教育支持项目,为康复后的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就读提供支持保障;扶贫部门会同当地残联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残疾儿童的信息比对工作。

  据悉,2019年,河南省累计投入资金29565.32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2847万元、省级资金7863万元,市级落实资金4542.395万元,县级落实资金4312.934万元,为确保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使残疾儿童家庭更便捷、及时地享受康复救助服务,了解申请相关信息,就近就便申请康复救助,河南省成为首个中残联开放信息管理平台的省份,对省内210名经办人员进行了系统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及信息管理平台培训,选派94名专业人员参加国家级实名制培训,先后举办了脑瘫、智力、孤独症、听力等康复实用技术培训班8期,培训600余人,基层康复人员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有效提升。郑州市等11个省辖市在市级层面进一步细化资金结算办法,打通转诊难、结算不畅等一批堵点;济源市将脑瘫、智力、孤独症康复全部纳入慢性病管理;驻马店市探索实践“医教结合+融合教育”康复模式,鹤壁市、三门峡市为偏远山区或家庭特殊情况儿童提供上门服务。

  针对河南省在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过程中,为何将救助对象的年龄限定在0-6岁,吴霄说:“将救助对象年龄限制在0-6岁主要是根据儿童生理和心理发育特点来考虑的,0-6岁是儿童发育的关键时期,尤其是0-3岁时人脑发育最快、可塑性最强、康复治疗效果最佳,因此0-6岁是残疾儿童康复黄金期。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残疾儿童能显著改善功能,获得生活自理、学习及社会交往的能力,部分残疾儿童还能从根本上改变其残障状况,与健全儿童一样生活、学习,为其入学、就业、融入社会创造条件,对改善残疾儿童未来的生存状况,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其次,残疾儿童康复是投入相对较小、成效相对最明显,最具有抢救性康复价值的群体,因此,0-6岁残疾儿童康复被称为抢救性康复,因此,河南省坚持‘救早救小’的原则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