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5日郑州消息(记者 王勇生 陈振华)7万余场公共文化活动、200家景区优惠打折、“年味”、“文化味”、“乡愁味”、“甜味”融合成的“四味一体”年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将引爆鼠年的新春佳节,届时,大美河南将为大家奉上一道新春民俗“盛宴”,使大家在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感受地道“中国年”。

  12月25日,“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今年的新春主题系列活动将于2020年1月5日(腊月十一)开始,一直持续至2月29日(农历二月初七)。本次系列活动设立郑州园博园为主会场,开封市、鹤壁浚县、三门峡陕州区地坑院、周口淮阳县为四个分会场,主会场郑州园博园的活动自1月5日起持续7天,期间门票全免。

河南省文旅厅副厅长周耀霞对活动作新闻发布(央广网 陈振华 摄)

  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春节过“得劲”

  活动开展期间,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计划组织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7.33万场以上。同时,在全省300余家乡村音乐厅和“阳光工程”“圆梦工程”乡村继续举办“乡村春晚”活动,把年味带到乡村、带给家家户户。

  “我们的中国梦”——河南省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将于12月26日上午在驻马店市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举办,24支文艺小分队走进15个国家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和省级扶持县24个贫困村进行慰问演出,届时,爱好戏曲的村民朋友将欣赏到李树建、汪荃珍等艺术名家演出的经典剧目和节目。

  “2020年河南省新春京剧交响演唱会”、“元宵节听国乐——2020年河南省元宵节民族音乐会”将分别于1月16日晚、2月6日晚举办,再次将“国风”推向热潮,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彰显出“老家河南”的厚重悠久的文化艺术气息。

  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全省非遗传承人将充分发挥文化传播作用,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活动期间将举办各类非遗活动800余场。宝丰马街书会将于正月初七至正月十三举办,原汁原味地展现全国民间曲艺行当;第十一届“中原古韵—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将于2020年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3月2日(农历二月初九)举办;第五届中国(鹿邑)·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将于2020年3月8日(农历二月十五)—4月7日(农历三月十五)举办,全省传统戏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在此期间进行集中展演。

  持续六年的“过大年回老家”活动今年将继续丰富年俗文化内容,进一步带动河南春节旅游市场的经济增长,预计今年春节期间,河南将再次成为全国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为了更好地突出中原文化的互动性、参与性、亲民性以及惠民性,1月5日(腊月十一)至2月29日(农历二月初七)期间,全省将有200余个景区近700项旅游活动在全省持续开展,鹤壁浚县举办“第十二届鹤壁民俗文化节”,给大家展示一个全新的浚县古庙会;开封举办“大宋中国年·汴地出新彩”主题系列活动,打造一个全民大联欢的新年盛况;三门峡陕州新春灯会、周口淮阳春节系列群众化活动等很好的展现了文旅融合后的新风采;焦作云台山、郑州绿博园、信阳鸡公山、驻马店嵖岈山等景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年味活动,赏花灯、品美食、观花海,散发着“老家河南”浓浓的年味儿;除此之外,还有众多温泉、滑雪、冰挂奇观等一大批具有地方特色和季节特点的春节旅游活动点燃人们的新春旅游热情。

  为更好地传播中原文化,使“老家河南”深入人心,全省各级各类博物馆不断推出惠民活动,河南博物院开展的中原国学讲坛、“历史教室”系列社教活动、志愿者义务讲解等活动,公众可免费参与;郑州博物馆策划特色教育项目,向青少年免费开展教育活动;开封博物馆的“开博讲堂”,“故宫学院”通过预约免费听讲座;洛阳博物馆围绕特定节日,针对不同需求,精心策划教育活动项目。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闫敬彩介绍春节期间非遗文化展演活动内容(央广网 陈振华 摄)

  “四味一体” “味味入心” 才算是过年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可每逢春节,人们心心念念的还是小时候的“年味”。据悉,今年春节期间,河南省各地市将开展具有地域特色的庙会活动和秧歌、旱船等民间艺术活动,营造浓郁的春节气氛,使大家感受小时候的过年味道。

  为使河南丰厚优质的文化资源转为深受群众喜爱的春节产品,春节期间,全省文化设施一律开放,把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等文化场所纳入活动范围,让文化场所成为春节热门目的地,让文化设施成为春节网红打卡地,推出一批具有优秀文化传承、传统文化展示等特色的文旅融合产品,使这个年过的别有一番“文化味”。

  河南省是黄河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今年春节期间,河南省文旅厅更是把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为活动内容,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通过丰富的活动,讲好“黄河故事”,努力营造一种游子所系的“乡愁味”,把黄河流域河南段富集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转化为游客可亲近、可感知、可体验的文旅产品,纳入春节打造彰显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旅游带,同时推出中华文明溯源之旅、大河风光体验之旅、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三条黄河文化特色主题游,将古都探寻、寻根问祖、功夫体验、山水观光、湿地峡谷、水利水工、红色记忆融合在一起,体现出河南人的“家国情怀”。

  有了惠民政策,这个年越过越“甜”。在河南省文旅厅的统筹下,全省各省辖市文化场馆、旅游景区等,实施文旅游免票、打折等优惠措施,目前参与惠民活动的景区已达到200余家、文化企业达到百余家:如白云山、龙潭大峡谷等景区实施特定时段、特定群体的门票免费;云台山、青天河等景区推出门票半价;还有多个省辖市新华书店、奥斯卡院线影城、剧场开展公益惠民或优惠打折活动。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周耀霞在新闻发布会上总结到,河南省今年的“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更侧重于服务基层群众,旨在吸引、带动更多的基层群众参与到全省的文化和旅游建设中来,充分展现惠民、利民的成果。

  如此繁多的新春主题活动,你是不是早已翘首期盼这个年到河南来过?收拾好行囊、带一份乡愁,欢天喜地来河南过一个倍儿感幸福的“中国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