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20日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孙俊旗 杜根生 张金成)“孩子学前教育保教费和生活补助俺享受到了,残疾人无障碍改造也享受了……俺对着帮扶政策明白卡数了数,竟然享受了40项!”12月19日,尉氏县小陈乡小陈村贫困户靳俊超指着张贴到户的扶贫政策明白卡,一项一项地向记者介绍他享受到的扶贫政策。
  2019年度扶贫动态调整以来,尉氏县严格实施“政策落实清零行动”,通过开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脱贫攻坚“回头看”及“三项清零”等行动,全面梳理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扶贫政策让所有贫困群众应享尽享。
  以小陈乡为例,该乡先后排查出“三个清零”问题27个,政策落实问题2个,人员联系方式变更12条。各行政村对照排查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节点,以数据质量提升印证帮扶成效。
  小陈乡前马村贫困户杨黄是村里有名的懒汉,生活邋里邋遢,家里乱的没有下脚地方。“三个清零”行动中,村脱贫攻坚责任组建立户容户貌整改清零台账,为其落实“六改一增”,彻底改变了他的居住环境。通过帮扶干部持续启发教育,杨黄住建改变了懒散的生活习惯,家中厨房、卧室,院里院外都收拾得井井有条。
  “政策落实清零行动,从根本上弥补了脱贫攻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让贫困户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小陈乡党委书记赵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