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16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陈新民)今年以来,漯河市舞阳县县社会救助管理站为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措施,落实救助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整合资源,兜“牢”底。为使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多方面的救助,县社会救助管理站整合资源,加强与多部门联合协作。与卫生部门协作,为受助人员医疗救治提供保障;与公安部门协作,为甄别受助人员身份提供信息支持;与城市管理部门协作,街头受助人员能及时被送至救助站;与司法部门协作,当受助人员权益受到侵害时提供法律援助。积极发挥乡村网格员的作用,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遇到生存危机的人员通知或护送到救助站,做到了救助工作城乡全覆盖,牢守救助无死角。 

  精准救助,兜“实”底。县社会救助管理站坚持开展“四季送”活动。即“春季送真心”、“夏季送清凉”、“秋季送真情”、“寒冬送温暖” 活动。活动中为流浪乞讨人员、寻亲不遇、务工不着、离家出走等原因暂时遇到困难人员提供帮助。

  规范标准,兜“严”底。从求助对象的接待、甄别、入站救助到办理离站都有完整的流程。受助人员在干净、整洁、舒适的环境中感受到热情、耐心的服务。对突发疾病的受助人员送医院救治;对老弱病残未成年人护送返乡;为走失人员寻找家属。保障受助人员最基本的吃、穿、住、行成为救助工作中最平常的一部分。今年以来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人932次、受助人员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救助率达100%,人脸比对成功8人、寻亲成功5,切实维护了流浪乞讨人员的合法权益,使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让他们真实感受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他们回归家庭,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