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9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张鸿雨 谢塬哲) 近日,记者从郏县县委组织部获悉,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县把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找准症结、补齐短板,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抓整治。思想认识到位。县委先后4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学习研究部署整治工作,统一思想,提升对不设比例、不定指标的认识,切实把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领导带头到位。县领导主动扛起整治责任,带头深入到分包乡镇,走遍所辖所有行政村,逐一“过筛子”分析研判,提出整治对象和工作建议并签字确认。全县45名县级干部,累计走访座谈党员群众5600余人次,收集问题意见120余条,共确定2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到位。扎实开展县直机关党支部和软弱涣散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手拉手”活动。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县发改委等20个单位与20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结成对子,深入开展共建活动,累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70余次,为结对村办实事好事150余件,有力推动了整治工作。

  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抓整治。工作队选派精准。针对不同村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采取“组织人事部门进弱村、政法部门进乱村、资金资源优势突出部门进穷村”的办法,为每村派驻一个整顿工作队,共抽派精干人员60名,组建20支整治工作队,覆盖所有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指导精准。针对渣园乡马头张等3个村党支部书记不胜任、不尽职的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指导,及时进行调整撤换,着力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针对堂街镇张沟村等12个村委班子缺职的由县民政局牵头指导,督促乡镇党委认真分析研判,按照相关程序及时开展补选工作;针对薛店镇薛庄村等5个村信访矛盾突出的由县纪委监委、县政法部门、县信访局等部门综合治理,找准症结,积极化解。方案制定精准。按照“一村一策”整治工作原则,联系分包的县级领导干部带领乡镇分包科级领导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单位和村“两委”干部,通过调查研究、座谈走访、征求意见等形式,准确找问题、挖根源,认真分析研判,形成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

  坚持严督实导,压实责任抓整治。明确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名县级领导联系,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包,一名第一书记驻村,一个县直单位帮扶,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同时,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专项整治作为2019年度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委责任。联合访察。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会同相关单位成立整治调研访察组,深入到软弱涣散问题突出、整治工作难度大的乡村,进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先后帮助乡镇破解补选难题10个,现场解答群众信访问题25件。定期通报。建立“两报告一通报”整治工作制度,每周对各乡镇整治工作情况进行通报一次;每半月向联系的县级干部报告整治工作情况一次;每月向县委常委会报告全县整治进展情况一次。通过定期报告、通报,把整治工作压力及时传导到各整治工作人员。

  目前,全县2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全部整治到位。其中,补选齐缺职村12个,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3个,化解信访矛盾突出问题村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