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5日消息(记者彭华)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乡愁浓厚的乡村小院、颇具创作氛围的乡村环境…… 近日,“全国融媒体看商丘”采访团来到永城市演集镇刘楼村时,被这里的浓郁的乡风乡貌吸引,面积不大的广场内,各种运动器材排列着,红色文化馆和图书室比邻而居,蜿蜒的石板小道在绿油油的草地内伸向远方……

  这里的民房既保留乡村特色、乡土气息,又有着各种文化艺术元素。而在房前屋后,种植着各种蔬菜、瓜果,让整个村庄有着浓厚的田园气息。“刘楼村有种植蔬菜的传统,所以我们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非常注意保护它的历史文化传统。”演集镇副镇长刘贺告诉采访团,刘楼村村内大量种植着韭菜花、干梅子、黄椒、青豆、白萝卜、透明包菜等,这成为了村内农业经济的重要来源。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演集镇党委政府充分考虑后,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利用村庄空隙地、闲散地、见地植树、见逢插绿,户户院内建有菜园、果园和花园,实现村庄林果化,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悉,刘楼村有今天的乡容乡貌,不是一朝一夕所取得的成就。此前,“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这些近年来乡村卫生情况,也曾在刘楼存在过。近几年,永城市委、市政府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实施“党晖温暖·乡村振兴”农村清洁工程,推动各乡镇开展农村垃圾清理和分类,建立全域保洁长效机制。

  刘楼村抓住机遇,立足抓源头,保障垃圾减量抓;配套,完善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理设施;抓服务,建立长效卫生保洁机制;积极推进保洁革命,实行"户垃圾分类,桶垃圾进箱,清运员清运,转运车转运"的垃圾处理模式,确保农村垃圾清运处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