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3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王充 牛珂)据统计,农村贫困人口44%是因病致贫。所以,加强贫困地区公共卫生工作,切实改善贫困地区人居环境和卫生状况,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唐河县大河屯镇以“决战四季度”行动为契机,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

  强化宣传发动力量。该镇多次通过会议、标语、扶贫干部入户等形式不断加强对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宣传,引导村树立文明意识、卫生意识,逐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认真开展整治活动。该镇脱贫责任组组长和各村负责人组成工作队,定期开展打扫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的活动;各村的驻村干部也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定期入户,带领群众一起整理房前屋后党的卫生。切实提高贫困群众保护环境的主人翁意识,同时也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发挥公益岗位作用。组织各村积极推荐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且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组建成了25支674人的公益岗位队伍,按照居住地划分责任范围,合理定岗定责,切实做好人居环境的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