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3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 张鸿雨)11月11日上午,军嫂小刘拿着“军属优待证”,来到郏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通过“绿色通道”很快办完了有关税务方面的业务。

  目前,该县正分批次办理“军属优待证”。“军属优待证”的办理对象为居住在该县的现役军人直系亲属,持此证可在全县享受乘汽车优先购票、到医院看病优先就诊、在各银行和政务中心等窗口优先办理业务等优待。

  郏县非常重视双拥工作,将“双拥”纳入党政工作责任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及各级领导班子考核内容,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该县建立健全了党委议军会、军地座谈会、通报协商会议、现场办公、走访联系、领导干部过“军事日”等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形成了党政挂帅、军地联动、部门参与、齐抓共管的双拥工作格局。

  近5年来,郏县为部队解决建设用地、行路、排水等难题12件,为部队赠送电脑60台、空调80台,为部队战士补习文化课3000多人次,援建军营图书室3个,捐赠科技图书20000余册。在郏县各级党政部门的支持下,驻地部队设施建设、训练水平进一步提高。

  此外,该县建立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将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纳入县财政预算,连续多年不断提升,目前已到10969元。该县还克服重重困难,采取按系统分配、包干安置和自谋职业、经济补偿相结合的办法,5年来安置城镇退役士兵109人,发放安置前生活补助16.19万元。今年10月30日,该县举办退役军人暨军属招聘会,120多家企业提供岗位3000多个,现场达成意向426个,签订协议380人。

  民拥军,军爱民。近5年来,驻县部队共帮扶和救助贫困学生16名,帮教学校6所,参与急难险重任务20余次;先后与县新世纪小学、西街小学、县第一实验中学,县一高、县二高、县法院、县检察院建立了军民共建关系;主动到一高、二高开展军训、消防演练、国防教育等活动,通过辅导国防知识、组织军训、开展文体活动等形式促进双方精神文明建设,受益师生8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