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2日消息 (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李永宁 殷玉兵)主题教育过程中,中建七局设计院始终把“改”字贯穿始终,着力抓实“四对照”:对照巡视整改,对照上级党委在主题教育中查摆的问题,对照自身检视的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行动自觉,坚持开门纳谏,通过“三聚焦三抓好”,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聚焦理论学习 抓好主题主线

  突出以上率下:领导班子成员推掉繁杂琐事,关起门来、沉下心来通读《选编》和《纲要》。通过“自已学、集中学、专家讲、现场看”,将耳濡目染的“知其然”升华为入脑入心的“知其所以然”,在全公司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浪潮。

  突出分类指导:根据党员离散度大、离退休党员难以集中组织学习等特点,机关党支部划分了四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指定一名“学习组长”,在“学习组长”的带领下坚持每周集中学习《选编》;设计一院党支部用好“学习强国”视频端口,确保在外出差的党员也能同时跟进集体学习;机关党支部为离退休党员送“学”上门,并将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传达到位。因类施教、“精准”施策,防止空白死角,保证学习覆盖到每位党员。

  突出氛围营造:注重将主题教育与爱国爱党结合起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拍摄了快闪《我爱你 中国》;设计一院、设计六院党支部组织全体职工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我和我的祖国》;设计六院党支部开展“党史”“国史”知识竞赛,以赛促学,为主题教育的全面开展营造浓厚的氛围。

  聚焦检视问题 抓好清单梳理

  认领问题走实:设计院坚持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抓好检视问题,以“中央巡视反馈、上级党委主题教育查摆”等为问题来源,系统认领25大类、56项问题,规划整改路线图、制定整改任务清单,确保立行立改。

  征集意见走深:注重广开渠道,活化征求意见方式。采取设专点“收”、下基层“询”、发问卷“求”等多途径征求意见建议78条,均已纳入整改问题台账。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活动,倾听一线职工的心声,着力解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聚焦突出问题 抓好整改落实

  抓好专项整治: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实行分管领导主抓、全程推动落实,牵头部门负责、指定联络人、定期研究沟通、反馈评估等“六项机制”。如围绕“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实,未建立系统的党建工作考核体系”问题,印发《党建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暂行管理办法》,将党建工作综合考评结果与支委班子、分院班子成员的绩效年薪、任免奖惩挂钩,以考核传递党建责任压力。

  抓好整改落实: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做好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如对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查摆出的“基层党建仍然弱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问题,在大力持续宣贯中建集团“三细则一手册”的基础上,强化制度建设,出台《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日常工作表单化,《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清单》全院推行,持续推进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针对检视出的“清收清欠”问题,各分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设计一院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为负责人的“清欠和回收款责任区”,经过多方沟通和不懈努力,甲方已于近日结清了尾款。

  超低能耗建筑设计实现零突破、科技创新成果喜人、设计项目实现了电子签章蓝图不落地打印……主题教育的开展,为设计院带来了可喜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