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22日消息(刘雷 通讯员 张鸿雨)“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在位于郏县北部山区的八路军豫西抗日根据地曹沟旧址,来自许昌市鄢陵县的30多名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该代表团是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纪念馆接待的第526个团队。

  “纪念馆自建成以来已接待近200万人次,本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接待团队近530个,加上散客观众10万多人次。特别是十一假期,虽然最后几天降温又下雨,但游客热情丝毫不减。现在,八路军豫西抗日根据地曹沟旧址已成红色旅游地。”郏县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李志洁说。

  郏县现存的红色革命遗址主要有八路军豫西抗日根据地曹沟旧址(中共豫西抗日根据地现存最大遗址,内有抗日纪念馆)、郏县烈士陵园(解放战争时期陈谢兵团挺进豫西创造“人民解放军机动歼敌范例”的见证)和位于城区的豫陕鄂边区五专区机关驻地以及广阔天地乡的知青历史旧址。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郏县加大对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先后投资近3000万元,对八路军豫西抗日根据地曹沟旧址、郏县烈士陵园、知青历史旧址进行多次修缮,新建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广阔天地知青纪念馆。同时,依托红色教育场馆,积极开展党史宣教活动,挖掘革命历史,打造教育阵地,开展现场宣教,传承红色基因。

  “今天一个展区也没有落下,这里的实物、场景设置都非常好。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发展进步才能国富民安,只有团结一致向前看,中华民族才能永远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败。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牢记那段历史,时刻去反省、去警醒,去教育和激励我们及后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来自鄢陵县的党员王安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