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21日消息(邓超)近日,在平桥区委宣传部组织的中央省市区新闻媒体走访平桥区教育活动中,通过实地参观了解了平桥区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成果。

  据平桥区教育体育局田玉军副局长介绍,“为了满足孩子们‘上好学’的需求,一年来,平桥区教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部署及目标任务,以实施‘培养名师工程、锻造名校工程、打造名牌工程’为工作抓手,大力改善办学条件,全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越来越多的好学校开到学生家门口,同时努力提高队伍素质,合力提升教育质量,城乡教育差距在同步发展中日益缩小!”

  宽敞明亮的周转房(央广网发 邓超 摄)

  乡村教师周转房 保障老师后方稳定  

  为了能招来优秀的新老师,留住老教师,2018年12月,平桥区教体局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从3年规划方案表中进一步遴选15个相对偏远、具备用地条件的乡镇(50个建设学校)作为2019年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学校。共建设周转宿舍337套,规划建筑面积12120平方米,规划投资3000万元。

  冯楼村小学青年教师黄胜男接受采访时说:“教师周转房给我们营造了一个稳定而又温馨的家,解决了往返奔波的生活苦恼。回想起,以前住的低矮破旧的瓦房,而如今,住上明亮的楼房,拥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的套房,幸福来得很突然,有种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表示在今后,将努力扎根农村教育,把美好的青春奋斗在三尺讲台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留守儿童的宿舍(央广网发 邓超摄)

  平桥样板新集小学 留守儿童幸福家园

  明港镇新集小学是坐落在距离镇区6.5公里的贫穷落后的小乡村,由于历史和地理位置偏僻等原因,之前这所学校校舍破旧、校园混乱、花木无序、杂草丛生,全校只有三个年级,十几个学生,六个教师。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下,特别是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下,新集小学很快由小到大,初具规模且远近闻名,成为了信阳市第一所农村留守子女寄宿制学校。

  新集小学学生正在就餐(央广网发 邓超摄)

  在学校餐厅,学生们正按照年级分别坐在指定区域,井然有序地吃饭,谁不够吃了,就举手示意,工作人员会给他添饭加菜,饭后,学生们回到各自的宿舍里休息,如果有想和家长联系的了,在老师的安排下,通过家长视频平台和自己的父母联系。

  据新集小学名誉校长张立培介绍,农村留守儿童远离父母,平时缺乏有效沟通,造成亲情缺失,家教缺位,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这就赋予了学校更多的责任和担当,不仅要对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负责,还要教会他们如何作人,为其一生的发展启航引路,提升他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树立他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寄宿制学校的集体生活,克服了留守儿童的孤独感与恐惧感,新集小学不失时机的定期邀请心理专家,对他们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健康辅导,采用寄宿制和集中供餐的办法,解决了留守儿童的生活难题,也构筑了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学生寝室实行保育员制度,公寓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夜间生活教师全程陪护,凡是学生自己能做的事情,全部由学生个人作主,有关教师作必要的引领和指导,每个学生都开辟了展示个性的空间,任学生自由发挥想象,动手设计。

  据了解,我国推动教育均衡是为了将优质教育资源优先向薄弱学校倾斜,以强校带动弱校、新校。务教育均衡发展要求学校班额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消除大班额现象。2018年以来,平桥区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累计投入财政资金8.51亿元,其中:在城区学校硬件建设上,新建市五中分校、区二小分校、区三小分校和区特校;建设区一小、市一中、市五中等学校运动场,新建城区教学及辅助用房近20000平方米。在农村学校硬件建设上,征地480多亩,迁建农村中心小学3所,新建教学用房67000平方米,整修运动场72个。此外,建设7所寄宿制小学;建设6所移民小学。在配套设施提升上,建设智慧校园,配齐全区中小学功能室设施设备,对全区义务教育阶段迎检学校校园文化建设进行了更新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