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5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章东丽)秋天,来到西峡县桑坪镇石灰岭村,新房栉比,道路宽敞,漫山遍野的山茱萸果子已开始变红,村子旁边一个个棚子的袋料香菇也开始萌动出新菇,甜蜜的喜悦写在每一位村民的脸上。“我们村出现这么大的变化,全靠支部的带动。”该村村民王富贵真诚地说。

  石灰岭村有7个村民小组,266户91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77人。过去,该村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房子破烂,产业单一,贫穷在当地出了名。精准扶贫开始,该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产业的同时,做到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同步,利用志智双扶“三个一”,营造“劳动光荣”、“致富光荣”的氛围,增强了“造血”功能,使贫困群众甩掉了“等、靠、要”思想,成功实现了“要我致富”到“我要致富”的转变,摘掉了贫困帽子,成为当地有名的富裕村。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桑坪镇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帮带引领作用为抓手,不断夯实志智双扶工作组织基础。一是将志智双扶工作作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重要部分纳入年度党建目标责任制,制定印发了《桑坪镇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落实“书记抓、抓书记,书记查、查书记”工作责任机制,定期督导考评,与支部评先晋级挂钩。二是通过党员活动日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让党员参与贫困户识别、帮扶、脱贫的全过程,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三是实行了党员包联贫困户工作机制,通过党员自荐、支部推荐的形式,在农村中选拔了一批自富带富能力较强的党员,与本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志智双扶,帮扶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依据。四是由村支部牵头,由党员和群众代表共同商议制定村规民约,并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自制组织,强化了村民“我制定、我承诺、我带头”的自我约束意识,营造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