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冬病夏治”——关注农民工 根治欠薪再行动

2019-09-02 10:1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9月2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 通讯员 夏艳丽 王艳)“咱农民工提供劳动后有权依法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任何单位、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无故拖欠或者克扣。”“单位应当每月至少足额支付一次工资。同时,还应提供工资清单。”……近日,兴达路街道办事处劳资志愿者姚万再次来到辖区地下管廊项目部为农民工们宣传、讲解工资支付相关知识,获得一致好评。

  为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实现欠薪隐患早发现、问题早处置,遗留案件早办结,进一步为更多农民工维好权,服好务,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人员联合区监察大队专管人员、志愿者多举措促进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严格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组织志愿者检查辖区12个施工项目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及维权信息公示制度等各项工资支付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确保实现全覆盖。

  对标排查根治欠薪隐患苗头。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杜绝新欠情况发生。各相关部门持续发力,用强有力的监管对付欠薪问题。

  加强工资支付法律法规普及宣传教育。通过送法上门、设立维权告示牌、张贴和发放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及《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广泛宣传解决拖欠工资问题的合法途径,多形式引导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劳动报酬权益。

  截至目前,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案件34起,为1146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2000余万元。切实推动了治欠保支长效机制的落地生根,提高了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自身劳动报酬权益的意识,在辖区营造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法治环境。

编辑: 彭华

“冬病夏治”——关注农民工 根治欠薪再行动

“咱农民工提供劳动后有权依法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任何单位、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无故拖欠或者克扣。”“单位应当每月至少足额支付一次工资。同时,还应提供工资清单。”……近日,兴达路街道办事处劳资志愿者姚万再次来到辖区地下管廊项目部为农民工们宣传、讲解工资支付相关知识,获得一致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