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制造走红非洲,卢旺达小哥开挖掘机月入20万

2019-08-15 17:4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15日消息(记者 李凡)学挖掘机哪家强?中国企业在领航。在非洲的卢旺达,有中国企业办起学校开展挖掘机培训,深受当地学员欢迎。学员学成后,月入可达20万。

  2018年10月31日,阿里巴巴和卢旺达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卢旺达成为第一个共同建设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的非洲国家。卢旺达的咖啡等农产品受到天猫盒马吃货追捧,而中国制造的商品也大受卢旺达当地欢迎。其中,中国产的挖掘机在卢旺达成为畅销产品。

  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来自山东、河南、湖南、江苏等地的挖掘机被销往卢旺达等非洲国家。由于挖掘机操作员短缺,由此产生了挖掘机培训的旺盛需求,来自中国的一家企业也因此在卢旺达办起职业技术学院,开出相关课程。

  据当地学员介绍,卢旺达非常缺少挖掘机操作员,他自己也是这辈子第一次见到挖掘机。掌握挖掘机驾驶技术后,他每月大概可以拿到20万卢旺达法郎月薪(约1543元人民币),这相对当地很多人500元人民币左右的月收入来说,是“高薪职业”。而熟练的挖掘机操作员,月收入更是可以达到4500元人民币以上。

  该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表示,学校与卢旺达就业发展局签署了合作协议。除挖掘机操作等重型机械操作培训外,学校的培训课程还包括电力、测绘和无人机培训。希望为中国的出海企业,提供本地化的人才支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eWTP共建协议签署后,卢旺达与阿里巴巴在培训领域的交流极为密切。期间,卢旺达派出多批代表团到杭州感受中国数字化经验,成员包括高级政府官员、创业者、高校教师和大学生等。今年9月,阿里巴巴商学院还将迎来首个非洲跨境电商本科班,学生全部来自卢旺达。

  eWTP由马云首倡,希望在数字经济时代孵化新的贸易规则和标准,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更好地参与全球化。目前,eWTP已先后在马来西亚、卢旺达、比利时落地,杭州和义乌也在参与共建。

编辑: 王勇生

中国制造走红非洲,卢旺达小哥开挖掘机月入20万

学挖掘机哪家强?中国企业在领航。在非洲的卢旺达,有中国企业办起学校开展挖掘机培训,深受当地学员欢迎。学员学成后,月入可达20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