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县周庄镇中心校:文明花开春满园

2019-06-27 01:3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2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通讯员 吕培源 杨耀东)“在农村能有环境这么好的幼儿园,真的和县城幼儿园没啥区别,老师们还很负责任,把孩子送这里,我很放心!”宝丰县周庄镇中心幼儿园大班学生杨靖羽家长深有感触地说。

  宝丰县周庄镇实验小学改造后的标准化足球场和楼顶绿化工程 (央广网发 通讯员 吕培源 供图)

  去年以来,在县教体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该校借助宝丰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东风,在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据介绍,宝丰县周庄镇中心学校是宝丰县教育体育局直属单位,负责管理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辖区现有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31所,在岗教师504名,在校学生7282人。

  该校领导重视,成立了文明创建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文明创建方案,在全镇学校实施了“中小学文明素质提升工程”, 先后开展了以文明、礼仪、友善、节俭和诚信为内容的“诵经典,知礼仪,讲文明”主题教育、争创“文明校园、文明教师、文明学生”,党员志愿者“我为创文做贡献”,文明志愿者、“文明礼貌,从我做起”,“文明上网,绿色上网”签名,学生研学实践,“学雷锋,树新风”等系列活动,并形成常规,使文明春风吹遍校园。

  宝丰县周庄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草坪上做游戏(央广网发 通讯员 吕培源 供图)

  为扎实做好文明创建工作,该镇中心校因地制宜,结合辖区各学校实情,提出了“以点带面、典型引领、全面推进”的文明创建方针,重点打造了初中、实验小学、中心幼儿园等代表性学校。同时,采取“以强帮弱、分片带动、捆绑考核”的方式,稳步推进辖区其他中小规模学校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去年以来,我镇中心校先后多方筹资230余万元,校园绿化、美化、硬化、升级改造面积达20000多平方米,全镇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环境焕然一新。其中,周庄镇实验小学按照上级要求,投资20余万元对综合教学楼和学校餐厅楼顶进行了美化、绿化,设计了‘永跟党走 ’楼顶主题景观区。眼下,时值盛夏,楼顶郁郁葱葱,和红色党旗、‘永跟党走’几个红色大字相互映衬,甚是壮观。”该镇中心校负责人说。

  宝丰周庄镇实验小学改造后的楼顶“永跟党走”主题景观绿化工程(央广网发 通讯员 吕培源 供图)

  该镇教育系统自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来,全镇各中小学、幼儿园从校园环境,师德师风,到学生的言谈举止,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2016年12月,该镇初中、中心小学被县教育体育局授予“文明校园”、“文明标兵学校”称号;2018年12月,该镇幼儿园被市教育局授予“市级示范幼儿园”称号,2019年5月,该镇初中又通过市文明委、市教育体育局联合组织的 “文明校园”验收,文明创建工作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周庄镇陆庄新型农村社区小学是一所新建学校,去年刚开始招生时,校园基础条件差,除了一栋教学楼外,连院墙、大门都没有,一到雨天,校园里泥泞不堪。自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以来,在镇中心校及初中、中心小学等学校的帮扶带动下,修建了院墙、大门、厕所,硬化了道路,安装了LED电子屏、室外宣传栏,栽种了景观树,校园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县教体局领导多次到该校视察督导,对学校的文明创建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宝丰县周庄镇初中学校雕塑周围美景 (央广网发 通讯员 吕培源 供图)

  一花开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它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今后,该校将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将文明创建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甘落后、敢为人先的周庄教育人的共同努力下,该校的文明创建工作一定会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编辑: 王勇生

宝丰县周庄镇中心校:文明花开春满园

“在农村能有环境这么好的幼儿园,真的和县城幼儿园没啥区别,老师们还很负责任,把孩子送这里,我很放心!”宝丰县周庄镇中心幼儿园大班学生杨靖羽家长深有感触地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