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花记:营养液品牌这么多?如何选对合适的营养液

2019-05-23 18:10:00来源:北国网

  不论是水培植物还是土栽植物,家里养上那么几盆,就总忍不住剁手给花花草草买点什么——好看的花盆、基础的营养土、园艺工具、植物营养液等。毕竟对自己养花的技能没有信心,总要从其他方面找点心理安慰嘛。其中和花卉植物生死攸关的怕就是植物营养液了,使用好了,那就能装一回养花大神,使用不好,那就只能砍号重来了。

  使用植物营养液最重要的两点就是植物吸收好并且不造成损害。要想达成最好的效果,营养液质量是基础,使用方法是前提,剩下的就看环境和运气了。

  就目前的植物营养液市场而言,大品牌就那么几个,新品层出不穷,只要生产企业有保障,不是三无产品,一般没什么大问题,就看合不合适。拿美乐棵和养花记营养液举例,一个是比较常见的大品牌,另一个是最近较为突出的新品牌。两者都有类似的营养液系列,不过前者主推浓缩型营养液,养花记主推懒人装也就是免稀释营养液。大品牌确实更有信服力,但换个角度想,一个有实力的新品牌在拓展市场的时候,正是品质最有保证也最实惠的时期。

  然后就是十分重要的使用方法了,产品再好,不懂使用方法只会适得其反。使用方法主要包括使用频率、稀释浓度和注意事项。

  以上几点,植物营养液的瓶子上都是有标注的,但主要也是做参考用,还要结合自家养的植物是否喜肥的特性使用。比如养花记,写的是7~15天用一次,喜肥的或是生长旺盛期就可以每周一次,而对于多肉仙人掌这类不喜肥的植物,一个月1~2次即可。

  营养液浓度对植物而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宁稀勿浓,如果稀释不到位就很容易导致烧根,如果是水培植物,加入营养液后要充分摇晃而且勤换水。此外还有一些要注意的,比如夏季喷施营养液时,虽然可以根叶两用,但还是要尽量避免叶面喷施,以免残留水珠,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容易灼伤叶片。另外不少植物在盛夏是处于休眠期的,此时不要再喷施营养液了。还有浓缩营养液最好是当天稀释的当天用完,没有把握的就可以选择懒人装,更温和,不易烧根,植物更容易吸收。

编辑: 汪宁

养花记:营养液品牌这么多?如何选对合适的营养液

养花记:营养液品牌这么多?如何选对合适的营养液,不论是水培植物还是土栽植物,家里养上那么几盆,就总忍不住剁手给花花草草买点什么——好看的花盆、基础的营养土、园艺工具、植物营养液等。还有浓缩营养液最好是当天稀释的当天用完,没有把握的就可以选择懒人装,更温和,不易烧根,植物更容易吸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