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桐柏:“政福保”帮灾困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2019-04-23 16: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阳4月23日消息 日前,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召开了“政福保”工程推进会,全县18个乡镇(集聚区)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开展,为桐柏贫困群众等弱势群体提供了坚实生活保障。 

  “政福保”工程是南阳市委、市政府关爱民生、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首创工程。“政福保”由南阳市民政局作为投保人,出资1000万元财政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撬动亿元社会保险资金,对见义勇为、意外事故、交通事故、特困群众重病医疗等七类“急难”事件,在无赔偿义务人或赔偿义务人不明的情形下,给付救助金为主要保障内容的保险。居民个人不需出一分钱,在符合以上七类事件范围和办理条件时,均可以享受到“政福保”理赔。

  2018年5月,桐柏县正式启动“政福保”工程,当年理赔16起29.48万元。2019年第1季度理赔救助30起51.1万元。“政福保”工程是“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的惠民利民工程,2019年“政福保”被列入脱贫攻坚深化提升“四大工程”之一。

  为扎实推进“政福保”工程落实,桐柏县在拓宽救助范围、提高救助额度、压缩审批时效,减化审批材料的基础上,着力建立了县乡工作机制,通过发放宣传单,投放电视广告,召开县乡村推进会,纳入驻村帮扶工作内容等形式,使“政福保”工程家喻户晓。同时,桐柏还建立了“政福保”工程以奖代补机制,对在实施“政福保”过程中,宣传到位,理赔量大的乡镇进行奖补,进一步提高了“政福保”推进工作力度。

  “政福保”项目的实施是现有政府救助功能的有效补充和延续,群众在家庭遭受巨大损失和打击下,得到了政府更加有力的帮助,在经济上得到更多实惠,在思想上更加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更多的分享到了社会经济发展的红利。桐柏县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政福保”是惠及全县人民群众的大事,也是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的有效补充和延伸,尤其是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期,更是为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织就了一道坚实的防线。(通讯员 杜福建)

编辑: 胡晓辉

河南桐柏:“政福保”帮灾困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日前,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召开了“政福保”工程推进会,全县18个乡镇(集聚区)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开展,为桐柏贫困群众等弱势群体提供了坚实生活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