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中原区民政局创新“1+4”工作法 构建党建新格局

2019-04-05 16:0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4日消息(焦宏昌 通讯员 陈敏)近年来,郑州市中原区民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创新“1+4”工作法(即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领导;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强化民政系统党员党性修养;以组织建设为重点,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力;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强化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筑牢党员行为底线),把党建工作贯穿融合到民政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党建强班子、靠党建带队伍、抓党建促作风,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工作开展。

  围绕1个理念:即,“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

  加强党的建设,只有始终把服务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作为核心工作,让我们党的“初心”充分体现出来,才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原区民政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在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把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领导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中原区民政局党组坚定不移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每一名党员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跟上时代要求,跟上实践要求,跟上人民要求,坚持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作用,强化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确阶段性工作任务,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落地生根。在落实上级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把关定向,确保做出的各项决策和出台的政策措施充分体现党的意志。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该局积极搭建学习平台组织架构,坚持每天评比、通报科室、个人学习进展情况,形成了党组成员带头学,其他人员都参与的浓厚学习氛围。

  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强化民政系统党员党性修养

  抓思想建设,理论武装是基础,学用结合是关键,坚持学用并重,知行合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严抓学习制度的落实。以国家、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指导各党支部认真制定“三会一课”学习计划,并注重将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同时会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各类党员专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增补具体学习板块。二是深入开展班子成员讲党课活动。为增强实效性,该局党总支将“民政大讲堂”学习与“三会一课”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业务知识紧密结合,将党内教育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该局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轮流为全体党员上党课。通过鼓励党员上讲台,打破职务、岗位、资历的限制,围绕主题、查找资料、确定思路和讲授过程,不断深化普通党员对党的重大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解,进一步增强党性原则,更好地吸收知识,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学习积极性。

  以组织建设为重点,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力

  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筑牢堡垒的基础性工作突出来,重点抓。一是抓党组织阵地建设。该局去年11月份,由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打造布置,完善党员宣传阵地建设。今年年初,指导制定了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计划。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志愿服务,以公益活动为依托,以项目为载体,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公益服务和社会治理。二是在重大任务中锤炼党性。该局坚持把社区(村委)换届工作作为锤炼党性、扫黑除恶的平台和契机,抽调党员干部参与解决信访问题、化解基层矛盾、清查涉黑涉恶线索,既有效锻炼了党员队伍,也有力地推进了换届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三是加强党员管理。建立党员微信群,打造“指尖上的党建”。运用互联网及时向党员通报各类新的学习内容、新情况、新工作,及时反馈党员的问题建议,有效拓展了党建工作的新阵地。四是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将“党员活动日”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有效载体和抓手,每月为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了会议学习、收看宣教片等各类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主动与单位所在的社区联系,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深入社区开展“全城清洁”、创文、社区精细化管理工作,定期认领社区困难户“微心愿”,对困难户进行帮扶;积极与辖区偏远拆迁村马庄村定点联系,主动帮困解难参与该村项目建设。

  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强化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筑牢党员行为底线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民爱民根在亲民。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意见、规定出台后,该局坚决遵照执行。按照“三重一大”要求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切实转变作风。相继开展了“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活动、“三抓三促进”学习活动、“创文明、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主题活动、“党员先锋在行动”等活动,坚定不移落实“三转”要求,即转职能明确定位,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转方式强化监督,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转作风打造队伍,解决深入群众的问题。工作中,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把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进一步拓宽党员视野,该局组织全局党员分两个批次到郑州市委党校进行脱产学习。组织党员到豫西抗日根据地参观见学,使党的政治理论学习具体化、形象化、实践化。同时,把理论武装转化为开展民政工作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把“民政为民”的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和生动的为民服务实践,促进机关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编辑: 彭华

郑州中原区民政局创新“1+4”工作法 构建党建新格局

近年来,郑州市中原区民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创新“1+4”工作法(即围绕“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领导;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强化民政系统党员党性修养;以组织建设为重点,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力;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强化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筑牢党员行为底线),把党建工作贯穿融合到民政工作的方方面面,以党建强班子、靠党建带队伍、抓党建促作风,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工作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