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视快评】心无旁骛发展好实体经济

2019-03-11 10:22:00来源:央视网

  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与代表们畅谈创新创业、实体经济发展。总书记叮嘱大家,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总书记的讲话言简意深,切中肯綮,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在全社会为创新创业创造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保持实体经济的生机活力。

  实体经济是大国经济之命脉。作为发展中大国,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实体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在当下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阶段,更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中,我们要以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干劲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地处东海之滨的福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更应充分发挥好经济特区、自贸区、综合实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做好表率。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发展实体经济,必须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我们要以国际高标准、高水平为标杆,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尤其要着力推进 “放管服”改革,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一系列扎实改革举措下,我国营商环境大为提升。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较上一年大幅提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全社会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大力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作用,多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明确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遵循,努力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把民营企业越办越好,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不竭动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中国的发展,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心无旁骛发展实体经济,实实在在做好主业,夯实经济基础,提升发展质量,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央视评论员

编辑: 彭华

【央视快评】心无旁骛发展好实体经济

【央视快评】心无旁骛发展好实体经济,3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与代表们畅谈创新创业、实体经济发展。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心无旁骛发展实体经济,实实在在做好主业,夯实经济基础,提升发展质量,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