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村姑奉献公益路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记河南省临颍县爱心粥阳光公益负责人郭丽丹

2019-03-06 09:3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3月6日消息 近日,河南省临颍县爱心粥阳光公益负责人郭丽丹荣登3月份“中国好人榜”榜首,成为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文明史上的典型代表。

  郭丽丹带领志愿服务者走访慰问特贫困户

  每天清晨,在临颍县爱心粥屋都会看到一群穿着红制服,带着小红帽的男女同志,有的炒菜做饭,有的盛饭送馍,有的刷锅洗碗,有的打扫卫生,忙的不亦乐乎。其中,一位中等身材,稍瘦、年轻美貌的女子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漯河市临颍县爱心粥阳光公益负责人——郭丽丹。

  《爱的奉献》是郭丽丹最喜爱的一首歌,“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这句歌词,让她百听不厌,并从中感悟出生命的真谛和生活的意义。她常说:“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当多大的官职,拥有多少金钱,关键看它对社会有多少爱和奉献,奉献爱心是我一生的追求”。

  临颍县爱心粥阳光公益团队开展“金秋助学 大爱圆梦”活动

  1985年出生,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郭丽丹是临颍县繁城镇扁担杨村的一位普通农民。2011年她就积极参加了同学们自发组织的30余人志愿者服务协会,累计向当地敬老院(如董畦村)、困难家庭、大病患者、失学儿童捐款捐物达5万多元。2013年,从南街村打工返乡的郭丽丹带着全家老小四口来到临颍县城租了一间不大的门面房做起了小生意。当她看到环卫工人每天凌晨早早起床清扫垃圾,为县城“美容,工作非常辛苦。那些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流浪汉早上吃不上热饭流浪街头的情景时,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她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些弱势群体每天早晨吃上热饭,做一个造福他人,奉献社会的好人。于是她决定在县城开办首家爱心粥屋,来帮助他们,传递爱心。

郭丽丹正在为环卫工人端饭

  “想法虽好,实施起来谈何容易?你到底图个啥呀”。郭丽丹的一位好友听说后,直言不讳,当头就是一棒。是啊,郭丽丹家庭并不富裕。爱人在郑州打工,家里只剩下年过六十多岁的婆婆和九岁的儿子。虽然自己开了一个小店,但收入仅仅够贴补家用。儿子上学,还要买房,这一切的一切,确实是实际问题。可郭丽丹是个热心执着的人,只要做出决定,九头牛都很难拉回。郭丽丹把想法试着告诉了爱人和婆婆,没想到爱人和婆婆都很开明,非常支持。于是,郭丽丹拿出多年的积蓄,买来锅碗瓢勺,米面油盐,找来几位爱心人士,利用自己做生意租赁的一间房子,免费爱心粥屋就这样于2014年8月1日在临颍县城区悄悄开张了。

  爱心粥屋办起来之后,有人曾对此持怀疑态度,要想常年坚持根本不可能。面对风言风语,郭丽丹没有退缩,她就是要把这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为了把爱心粥屋这件惠民工程长期坚持下来,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支持这项工作,郭丽丹和她的志愿者们想尽了办法,花费了不少心血。

  资金短缺是爱心粥屋面临的首要问题。为办好爱心粥屋,郭丽丹一方面拿出自己的积蓄外,另一方面发动志愿者捐款。再之就是用服务、真诚感动爱心人士、社会各界献出微薄之力。尽管捐赠者不图名,不图利,但郭丽丹还是制定了详细的财务管理制度,成立了监督组织,每月向志愿者公布收支情况,捐赠、收支情况一目了然,明明白白。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临颍县爱心粥屋的开张,吸引了几十位志愿服务者的参与和加入。也有众多民众以不同的方式捐款捐物,为临颍县的弱势群体奉献着爱心和温暖。县行政服务大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干部曹某得知郭丽丹发起成立了爱心粥屋的消息后,二话没说第一个报名加入了爱心团队,并当场捐款表示支持。据统计,自爱心粥屋开张以来,这位爱心人士累计捐款近2万元。现年60多岁的李麦妮,是这里的一名老年志愿服务者,本来这个年龄正是她颐养天年的时候,但她不顾年老体弱,不论酷暑寒冬,每天早上都坚持在爱心粥屋做饭,从不叫一声苦和累。李麦妮说:“我每天为爱心粥屋做点事,觉着心里高兴、舒服、踏实”。陈丽娟和张晓亚是同时加入爱心粥屋志愿者的一对年轻夫妇。陈丽娟在县实验小学上班,张晓亚在县电视台上班,两人的工作也都很忙。他们两人每天早上都抽出时间到爱心粥屋做义工,精神实在可佳。40多岁的王丽红、刘文典是一对中年夫妇,王丽红是颍川社区的一名职工,刘文典是县劳动人事局的科级干部,他俩成为爱心粥屋志愿者后,每天轮流在这里“值班”。他儿子放假,每次他们也都带他来爱心粥屋体验生活,而且还带头捐款。邢广华是县中医院的一名医生,自加入这个志愿服务团队后,不但定期给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量血压,测血糖,而且还当起了“大厨”,他做的花样不同饭菜大家赞不绝口。还有王艳婷、王晓丽、石磊、王军、商振山、白惠安等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人,积聚生活中的每一份小爱,融汇成了爱的洪流,在我们身边传递,温柔的、绵绵的,汇成一片爱的海洋......

  为让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吃饱吃好,郭丽丹确实花费了不少心血。她带领团队们,早餐从周一到周五做的饭菜基本不重样。白菜豆腐、萝卜粉条、土豆、芹菜、冬瓜、土豆、稀饭、胡辣汤、蒸馍、包子、油条、菜馍等轮流提供。腊八节、端午节、冬至等节日还专门为其改善生活。在抓好免费供餐服务的同时,郭丽丹还拓宽服务领域,组织志愿者参加社会上其它公益活动。几年来先后组织砍包菜、拔蒜薹、慰问特贫困户和贫困大学生、敬老院、绿色环保宣传、毛泽东诞辰123周年纪念、企业文艺汇演维护会场秩序、举办国学养正《论语》亲子诵读免费培训班等活动数次。仅举办国学养正《论语》亲子诵读免费培训班就达80多期,培训人数累计达5000多人(次);先后走访慰问王孟、巨陵、城关、三家店、杜曲等乡镇特贫困户和贫困大学生100多人(次),送去现金以及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食品和物资达7万多元。

  郭丽丹和她团队的汗水没有白流,来爱心粥屋就餐者络绎不绝,每天仅固定就餐者由刚开张时的1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00多人。自爱心粥屋成立以来,累计为环卫工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早餐达12万人次。一位经常在这里就餐的环卫大妈赞不绝口:“是郭丽丹带领这些志愿者们,不论春夏秋冬,酷暑严寒,每天早早起床给俺们做饭,比俺的孩子都亲呀,我们打心眼里敬佩这些志愿者们”。

  爱心在飞扬,真情在传递,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感动着每一个善良的人。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加入志愿者服务行列。目前,临颍县爱心粥屋已逐步走上成熟,各项制度完善,实现了爱心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固定志愿者已达50多人,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员已达2万人次,临颍县爱心粥屋团队已成为临颍县志愿者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

  郭丽丹以及临颍县爱心粥屋团队的先进事迹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2014年9月爱心粥屋荣获临颍县慈善总会爱心人士;2014年12月荣获《漯河市十佳市民》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12月荣获第四届河南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2016年元月荣获漯河市首届青年志愿者风采大赛集体三等奖;2016年10月荣获临颍县人民政府第一届“临颍慈善奖”先进组织奖;2017年4月荣获漯河市优秀“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郭丽丹连续三年被评为县慈善先进个人、被漯河市人民广播电台评为2015年最佳志愿者、2015年漯河市首届青年志愿者风采大赛先进个人、感动漯河2015年十大年度人物、2016年漯河市十大孝子、2017年被河南省慈善总会评为慈善工作先进个人。近日,又荣登3月份“中国好人榜”榜首。郭丽丹和她爱心团队的先进事迹,先后被《精神文明报》、《慈善公益报》、《雷锋杂志》、《河南慈善杂志》、《漯河日报》、《中国商务新闻网》、《中国人民公仆网》、《中国报道网》等全国20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并引得省内外多地爱心团队、人士前来参观学习。 (通讯员 刘风明)

编辑: 王勇生

小村姑奉献公益路 一碗粥温暖一座城

近日,河南省临颍县爱心粥阳光公益负责人郭丽丹荣登3月份“中国好人榜”榜首,成为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文明史上的典型代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