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唐河县大河屯镇:人才回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19-02-23 17:3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23日消息 新年伊始,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欢乐的气氛之中,但在大河屯镇李湾村扶贫车间——澳腾实业钢结构厂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工人们正在专心而又有条不紊的安装设备,调试机床……“车间设备安装、调试接近尾声,马上开工投产,可带动15户以上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月增收2000元。同时,每年可为村集体分红10万元以上。”李湾村党支部书记刘大坡激动又自豪的告诉笔者。

  大河屯镇共有10个贫困村,贫困户13402810人,贫困人口占全县贫困人口的近十分之一;其中五保贫困户524人,占全镇贫困人口的近五分之一,脱贫攻坚底子沉,任务重。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为保证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稳定脱贫,该镇党委政府经过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研究,决定在吃透用活扶贫政策的基础上,实施“人才回归”计划,引导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力量。

  该镇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人才回归”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方案,出台优惠政策,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各村按照要求迅速行动,在认真摸排本村在外人才的基础上,锁定有回创意愿人员,或电话联系,或登门拜访,或组织联谊活动,展示家乡变化,介绍家乡发展,宣传优惠政策,鼓励返乡创业。全镇人才回创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共有120余人回乡创业,陆续有李湾澳腾实业、秦岗润基商贸、邢李庄村奥斯曼家俱、牛庄村盛世蔬菜贮藏、后张湾村飞波制鞋等32个回创加工厂相继建成,带动600余名群众(其中贫困群众70余名)在家就近务工,还有16个正在建设之中。尤其是李湾村成功人士刘大祥,在投资8500万元建设澳腾实业钢结构厂的基础上,把他的企业全部迁回老家注册,2018年为家乡创税1600余万元。

  下一步,该镇将创新举措,强化责任,完善服务,建成乡土人才联络网,争取更多的乡土人才回乡创业,逐步形成人才回流的良好势头,力争每名乡土人才都能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重要支撑。(通讯员 王充 任怀斌)

编辑: 汪宁

唐河县大河屯镇:人才回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新年伊始,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欢乐的气氛之中,但在大河屯镇李湾村扶贫车间——澳腾实业钢结构厂内,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工人们正在专心而又有条不紊的安装设备,调试机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