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 出彩一亿人|“小巷总理”退而不休发余热 为民做事乐无穷

2019-02-22 11:24:00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追梦之路上,亿万中原儿女始终在努力奔跑,始终有着强烈的出彩意识。

  “中原更出彩,人人要添彩。”映象网推出特别策划《出彩一亿人》,聚焦平凡人物的追梦之路,讲述平凡岗位的出彩故事,以出彩河南人,让河南更出彩。

  邹克芝工作照

  记者 崔学庆/文 实习生 崔志良/图

  【人物名片】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梁苑办事处阳光社区主任邹克芝,65岁。15岁时响应国家号召,到内蒙古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接受锻炼。1986年回到开封后经邻居介绍,在社区(居委会)工作,这一干就是20年。邹克芝待人和蔼可亲,说话体贴入微,关爱五保老人,调解邻里矛盾,退而不休发挥余热,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乐在其中。

  【出彩故事】

  邹克芝工作照

  1999年,由于邹克芝所在的企业改制,她下岗了,邹克芝没有惊慌失措,更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以积极的心态接受现实。“我15岁独自一个人到内蒙古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接受锻炼,繁重的生产劳动,较大的精神压力,我都挺了过来,这算不了什么。”邹克芝乐观地说。

  由于她平时爱说爱笑,性格和蔼可亲,和街访邻居相处的特别好。当时在居委会工作的邻居看到邹克芝下岗后,就建议她到居委会工作,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没想到这一干就是20年。

  2012年5月的一天,邹克芝与同事在辖区巡查时注意到精神有些恍惚的五保老人闫先生。他身体有病,又无生活来源,社区了解他的情况后,准备为其申请低保金,没想到闫先生不仅不是本辖区人员,而且还没有户口。“闫先生年轻时受了点刺激,精神上有些恍惚,当时生活上无依无靠,非常困难,社区有责任伸出援手帮助他。”邹克芝说。辗转查找闫先生的原始档案,多次找派出所为其上户口,在邹克芝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不仅为闫先生上了户口,还为其申请到了低保。

  “社区人员还经常到闫先生住处嘘寒问暖,冬天送些棉衣棉被等物品,平时不间断送些日常生活用品,逢年过节还为他准备一些年货,闫先生很感激社区的帮助。”邹克芝说,后来,由于闫先生病情加重,在梁苑办事处等多个部门的帮助下,社区把闫先生送到了市社会福利院,从此他的生活更加有了保障。

  调解邻里矛盾,融洽邻里关系,邹克芝更是不厌其烦贴上去,不调解成功绝不撒手。“邻居家的藏獒把穆女士的脚咬伤后,邻里双方矛盾升级,由于赔偿问题,双方要诉至法庭,对簿公堂。”阳光社区副主任王小霞介绍说,“邹主任了解情况后,本着融洽邻里关系的初衷,来回跑了十多趟,与双方家庭沟通协调做工作,从而使两家握手言和。”

  【追梦2019】

  邹克芝生活照

  社区工作虽然细微琐碎,但事事牵涉居民利益,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件件小事都牵动民生。去年,邹克芝又高票当选阳光社区主任,“居民无小事,用心为居民做事,为他们排忧解难,居民会一直记得你,如果身体允许,我想再多干上几年,继续为辖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邹克芝谈到今后打算时说。

编辑: 彭华

新春走基层 出彩一亿人|“小巷总理”退而不休发余热 为民做事乐无穷

邹克芝待人和蔼可亲,说话体贴入微,关爱五保老人,调解邻里矛盾,退而不休发挥余热,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乐在其中。2012年5月的一天,邹克芝与同事在辖区巡查时注意到精神有些恍惚的五保老人闫先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