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建业球迷有感:建业足球大旗我们该怎么扛?

2019-01-16 16:54:00来源:央广网

     

      在2019年1月15日的建业足球小镇一场《2018建业足球俱乐部答谢年会》如约而至,会上球员代表,教练领队,俱乐部相关人士,以及球迷代表分别发言,但建业足球掌舵人胡葆森先生的讲话尤为引人关注,特别是一句“我希望死后身上覆盖的是建业足球俱乐部的旗帜”让无数球迷感动万分,评论区一片雀跃欢呼。河南足球百年老店的承诺还在继续。

      老胡的三个“之于”
      老胡在讲话中说到了三个之于,分别是足球之于河南,足球之于建业,足球之于老胡。三个之于让现场鸦雀无声,每个人都在自我寻找着在这三个之于中的位置,是拥有着顽强,拼搏,不屈,持之以恒精神力量的河南人;还是肩负责任,勇于承担的建业人;或是誓死追随,热情不减当年的建业足球人。27分钟的讲话既有成绩也有展望,全程高能的同时让无数热爱建业的人真真正正的感受到老胡的人格魅力,同时由衷的感谢他的这份坚守,感谢他有勇气用25年的时间孤独扛起建业足球这面大旗。但是在感动感谢之余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回过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为什么总是荆棘满地?为什么总是孤单落寞?为什么总是提心吊胆?为什么总要从头开始?
      我们要怎样面对未来?
      在百度词条当中是这样区分专业运动队和职业俱乐部的,专业运动队以取得比赛的胜利为目的。职业俱乐部以赢得球迷、扩大市场为目的。前者以行政管理为主,后者以市场手段为主。既然如此我们建业足球似乎就应该可以以更简单有效的方式变得更好。我想我们首先要解决这样的三个问题。一如何让球迷看台场场爆满,二如何提高球迷的观赛体验,三如何建立属于自己的球迷文化。
      一如何让球迷看台场场爆满。1888年开始这个世界上开始有了职业足球联赛,从那天开始一群一群的人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主队,去到现场为自己的主队加油在世界的很多地方就像是过节一样。我记得0708那两年看球真的是像过节一样,上座率出奇的高。十年过去了随着建业足球的起起伏伏,似乎来到航体看球只是一小部分人节日,大部分场次总会在角旗区出现大片的空座。航体渐渐的不如往昔那样热闹,老胡也说到在英格兰会有很多俱乐部的管理者骄傲地告诉你这个位置属于“汤姆家族”那个位置属于“杰瑞家族”,在这个位置上已经有几代汤姆和杰瑞站在那里和球队一起同呼吸共命运了。这是球迷文化的传承,不关乎球队成绩如何,不关乎球场的大小,甚至不关乎谁去谁来。为何我们和他们之间有这样的差距呢?
      俱乐部的一般属性要求它追求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俱乐部的特殊属性,又要求它重视社会价值,承担社会责任。甚至当二者发生矛盾时,社会责任必须优先于企业利益。所以一支足球俱乐部传达什么样子的精神属性,表达怎样的社会价值间接的影响了球迷的文化的传承。如果我们传达球场是我家整洁靠大家,如果我们可以说为了小球迷请不要在场内抽烟,如果我们可以做到人走场净,甚至我们可以一起联起手告别谩骂。也许会有更多的孩子家长愿意把孩子带进球场,感受足球的魅力,体会作为河南人的那份骄傲。如果这样我觉得每场主场比赛一定又会人头攒动热闹非常。
      二如何提高球迷的观赛体验。作为一名狂热的足球爱好者我去过很多的球场看比赛,航海体育场的观赛体验一定不是最好的,但是大部分球迷因为热爱可以完全忽略体验这件事情。观赛体验可能是刚刚提到的三点当中最简单的一个部分。让观众席干净一点球迷就不用带报纸进场了,让球场有更好的购买饮料和食品的体验球迷就不用忍受观赛时的饥渴,让洗手间更整洁一点球迷就不用忍受上厕所带来的一点点的不适感,让每场比赛球迷和球星有更多的互动这样就可以让球迷拥有更好的观赛体验。就是这样点滴的改变就可以让球迷朋友的观赛体验好一点再好一点。
      三如何建立属于自己的球迷文化。文化这种东西并非一朝一夕,就如同我们河南用了上千年才孕育了如此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那我们建业足球的球迷文化又当如何?
      现阶段的球迷文化建设属于放养式发展,没有人认真的去管理和总结,依靠个别球迷领袖和一小部分热血球迷,一点点摸索一点点进步。这样的文化一定会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在日本韩国的职业联赛球迷文化的养成发展都是有专门的俱乐部人员进行管理指导,同时让这样的文化根植在每一个进场观赛球迷的心里。比如进到球场我们应该有序的来到自己的位置,开场前我们一起和现场DJ欢呼球员的名字,奏国歌时我们每个人必须虔诚的行注目礼,开场之后我们可以全场用同一的口号为球队加油,领先时我们唱歌鼓励队员,落后时我们呐喊激励队员,比赛结束后我们用属于自己的方式让每位球员可以感受到球迷和你们站在一起,平时更多的组织球迷活动让每位球迷都可以感受到俱乐部的关怀。等等等等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建业足球一点一点的学习改进,但绝不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不仅要学习国外先进的球队管理经验,还需要学习国外先进的球迷文化。
      建业足球大旗我们该怎么扛?
      虽然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建业的25年走的着实不易,未来的日子我们一起继续昂首向前,无论前路如何老胡一定不会孤单,因为至少建业足球有300万忠实追随者和一亿河南人民的热切关注,让我们一起本着“坚持一切工作以市场为导向”、以“球迷公众第一”的准则坚定地走下去。建业2019抖起来。(作者:一个普通的建业球迷“小糖人”)
 
编辑: 胡晓辉

建业球迷有感:建业足球大旗我们该怎么扛?

在2019年1月15日的建业足球小镇一场《2018建业足球俱乐部答谢年会》如约而至,会上球员代表,教练领队,俱乐部相关人士,以及球迷代表分别发言,但建业足球掌舵人胡葆森先生的讲话尤为引人关注,特别是一句“我希望死后身上覆盖的是建业足球俱乐部的旗帜”让无数球迷感动万分,评论区一片雀跃欢呼。河南足球百年老店的承诺还在继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