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公布八起“110”经典案例 让你知道“110”为啥是救命号

2019-01-09 17:03: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9日消息(焦宏昌)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前夕,河南省公安厅公布了2018年全省110报警台接处警八起经典案例,救助、止付、反暴恐……无不体现河南省“110快速反应应急处突、规范化接处警等能力明显提升。

  经典案例12018年5月4日17时30分许,南阳市公安局110接到报警,在宛城区郭店村有人抢劫。公安机关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处置。17时36分,处警的溧河派出所到达现场,发现一男子持砍刀劫持一辆越野车准备逃窜。110接报后,立即调集警力到场增援。17时40分,增援民警到场,并将被嫌疑人牢牢堵在被劫持的越野车上。犯罪嫌疑人见状,欲驾车冲撞抓捕的民警和围观群众。在此危险时刻,处警民警立即采取破窗、喷射催泪瓦斯等措施,迫使犯罪嫌疑人放弃驾车冲撞,后被民警成功抓获。

  经典案例22018年10月26日15时01分,洛阳市公安局110接到报警,一醉酒男子持刀站在伊滨区某学校门口。因警情发生地址在学校门口且临近放学,当日值班110民警高度敏感,立即指令武装处突民警赶赴现场处置,整个警情从接警、询问、录入到下达指令仅用了36秒。15时04分,处警民警到达现场,发现一可疑男子手持尖刀和酒瓶在校门,此时,学校已有大量接学生家长及车辆,学校也即将放学,一旦可疑男子持刀乱砍乱刺,后果将不堪设想。情况万分危急,处警民警立即疏散人群,并命令该嫌疑男子放下尖刀。在处警民警的强力震慑下,嫌疑人将尖刀和农药放在地上,民警成功将其抓获。经初步讯问,该男子叫王某举,因与该学校董事长有债务纠纷,欲持尖刀对欠款人及无辜学生进行报复引起社会关注。

  经典案例32018年9月11日,郑州市公安局110接到报警,一女子被犯罪嫌疑人以信用卡刷卡提高额度为名诈骗2万多元。接报后,110立即通报反诈中心进行紧急止付,同时指令长兴路分局查处。长兴路分局接指令后,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10月1日,专案组在郑东新区和管城区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高某和陈某抓获,查获手机卡200多张、银行卡100余张及POS机10余部。其中,民警在对犯罪嫌疑人高某实施抓捕时,高某说道“不要抓我,给你们50万元、100万”,被民警严词拒绝。此案的告破一举带破了我省及江苏、浙江等地近百起诈骗案件,涉案价值200多万元。

  经典案例42018年6月5日11时,郑州市公安局110接到报警,在市区中原路与秦岭路附近一小区,一15岁女孩因和家人怄气,爬到三楼楼梯间的窗户上欲跳楼轻生。建设路分局110民警乔向伟和同事接到指令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置。到达现场后,乔向伟和和赶来救援的消防队员一边与女孩谈心分散注意力,趁其不备,乔向伟一把拽住女孩衣服。小女孩说:“你救了我一次,能救得我了一生吗?”乔向伟坚定地回答:“我是警察,我的责任就是见一次,就会救你一次!”

  经典案例52018年6月4日8时59分,柘城县公安局110接到报警,在某微信群看到一男青年发送服毒自杀的小视频。人命关天!当日值班110民警一面与报警人联系了解更多情况,一面指令城区各处警力量围绕视频中显示的工厂信息进行查找,并向商丘市公安局110请求支持。9时15分,在市县110及相关处警单位民警的共同努力下,服毒自杀的男子祖某在柘城县邵园乡惠济河河坡上被找到,后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经初查,祖某因债务缠身,对生活失去信心,便购买了一瓶300毫升的农药来到惠济河边服毒自杀,并将整个过程拍成小视频上传至微信群。因抢救及时,祖某脱离了生命危险,其家属对110表达了诚挚谢意。

  经典案例62018年10月21日22时12分,漯河市公安局110接到一名男子报警,称自己吞服40片治疗抑郁症的药物自杀。当日110值班民警一边耐心询问男子位置,一边询问其家庭成员情况,但自杀男子拒不回答。在询问无效后,110民警及时改变策略,对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成功掌握其相关基本信息,并联想到前不久处置的一起一男子在沙河桥轻生警情,与此人信息基本一致,后成功问出将自杀男子所处位置。110立即将相关情况通报12345和卫生部门,并指令辖区民警赶赴现场处置。22时30分,处警民警和120在一酒店成功将自杀男子找到,并及时送医救治。经初查,该男子为情所困欲轻生,12天内两次自杀,一次欲跳河自尽,一次服下重剂量药物欲轻生,漯河110与12345协调联动,公安、卫生紧密配合,成功救下自杀男子。男子父亲感慨道:“多亏了110,我儿子2次轻生都被及时挽救回来,关键时刻,还得靠110!”

  经典案例72018年5月11日,长垣县公安局110微信报警平原接到一福建籍男子郭某微信报警,称其在缅甸被一网络私彩窝点控制,不得脱身。长垣县公安局110接到紧急求助后,立即通过各种方式联系我国驻缅甸大使馆,后在大使馆工作人员协助下,郭某成功脱困。回想事前,郭某十分庆幸:“自己去缅甸打工,谁知公司是个网络私彩窝点,因证件和人都被扣留,想回国也回不去,某天通过网络发现长垣微警局有微信报警功能,就抱着尝试的心理求助,没想到警方这么给力!”

  经典案例82018年10月2523郑州市郑东新区某公司的张女士加班后乘坐一辆网约车回家,途中司机欲行不轨,张女士及时打开手机上的郑州警民通,拨通视频报警,嫌疑车辆特征、行驶位置和嫌疑司机身份等特征信息,很快便传至110指挥大厅,司机见状遂放弃不法行为。

编辑: 彭华

河南公布八起“110”经典案例 让你知道“110”为啥是救命号

在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前夕,河南省公安厅公布了2018年全省110报警台接处警八起经典案例,救助、止付、反暴恐……无不体现河南省“110”快速反应、应急处突、规范化接处警等能力明显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