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著名作家二月河遗体已运回南阳 追悼会将于19日举行

2018-12-15 18:2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2月15日消息 (记者 汪宁)著名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于2018年12月15日凌晨两点在北京因病逝世。15日下午,记者从南阳市委宣传部了解到,其遗体已于当日下午14时许回到南阳。目前,二月河亲朋好友及社会各界人士已陆续到达南阳市殡仪馆吊唁。

  记者从二月河亲属处了解到,二月河追悼会将于12月19日上午在南阳市举行。

  凌解放(笔名二月河),男,汉族,山西昔阳人,1945年9月出生,1968年3月参加工作,196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原主席团委员、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作协名誉主席、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南阳市文联名誉主席、南阳市作协主席、南阳文学院院长,曾获全国“5.1”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共产党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党代表,十、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享誉全国的南阳作家群的领军人物。

  因其笔下五百万字的“帝王系列”:《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三部作品,被海内外读者熟知。

  二月河1967年高中毕业,1968年入伍,在部队历任战士、宣传干事、连副指导员。1978年转业,任南阳市卧龙区宣传部科长、区文联主席,1995年当选为南阳市文联副主席,被誉为“南阳的形象大使和文化名片”。

  【人物生平】:

  1945年二月河生于山西省昔阳县。

  1966年高中毕业后入伍,由战士而及副指导员,

  1978年转业南阳市委。

  二月河没有上过大学,从小喜欢特立独行,率性而为。

  他的突出成就是创作清代“帝王系列”历史小说。此举发端于他的“红学”研究。

  在研究“红学”过程中,他萌发了创作“帝王系列”的强烈冲动,从1984年起着手撰写《康熙大帝》,出版后引起轰动,根据本书第l卷改编的14集同名电视剧1994年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

  1990年至1992年,他又创作了《雍正皇帝》3卷共140余万字,由湖北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根据本书改编的60集电视剧1998年拍摄完成,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引起全国轰动,受到文艺界及广大群众好评。

  1994至1996年,他又以惊人的速度,超常的劳动,向读者推出了“帝王系列”第三部《乾隆皇帝》前3卷:《风华初露》、《夕照空山》、《日落长河》共130余万字。

  2007年8月,二月河新创作的历史小说《胡雪岩》(与薛家柱合著)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

  2008年5月成为安阳师范学院的兼职教授。

  2010年3月,任广东海洋大学客席教授。

  2010年4月27日,任湖北省第二届“长江杯”网络小说大赛评委。

  2011年5月24日 担任聊城大学名誉教授

  2011年6月26日 受聘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

  2011年6月27日,二月河正式出任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

  2013年12月,推举为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同年任南阳文学院院长。

编辑: 汪宁

著名作家二月河遗体已运回南阳 追悼会将于19日举行

著名作家二月河(本名凌解放)于当日凌晨两点在北京因病逝世。目前,其遗体已从北京回到南阳市殡仪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