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退伍不褪色 扶贫战场再冲锋——记叶县水寨乡关庙李村第一书记张晓龙

2018-12-07 11:3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我来给张书记送碗荷包蛋补补身子,都说伤筋动骨100天,在家才休息4天就来工作,看着都很心疼啊!”11月8日上午,水寨乡关庙李村村室门口挤满了人,其中一个来看望张书记的村民郭淑英满是担心地说。

      她口中的张书记,名叫张晓龙,今年28岁,2017年11月由叶县民政局派往关庙李村任第一书记。

      10月29日,张晓龙骑着摩托车从县城赶往关庙李村途中,被一辆违章行驶的车辆撞倒在地,然后送往县医院进行紧急救治。经诊断,张晓龙右腿膝盖骨折,医生建议他卧床休养3个月。

      “最近扶贫任务重,我在家实在休息不下去。”11月6日,只在家休息了4天的张晓龙便搭车来到村里继续开展扶贫工作,不少村民看了都心疼得掉下了眼泪。

      2010年,张晓龙应征入伍。服役期间先后多次荣获“优秀士兵”“三等功”等。2015年6月,张晓龙退伍。参加工作后的张晓龙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透露出军人的那股子精神。

      去年11月,初到关庙李村时,泥泞的道路、脏乱差的村容村貌不仅没有使张晓龙退缩,反而燃烧了他的斗志。不认识村民,他便让村党支部书带他挨家挨户认。有时大家忙不开,他就让别人给他画个小地图走村串户。村民有什么问题,他都认真聆听,能回答的当场回答,不能回答的了解后及时跟他们沟通。

      今年70岁的宋付领,早年做了胃切除手术,老伴周莲英患有糖尿病,孙女患有脑瘫,一家8口人生活困难,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今年年初宋付领和老伴轮流住院。由于对政府扶贫政策了解不透彻,他们不知医保该如何报销。张晓龙得知后,先后5次往返于县人民医院、行政服务大厅、人寿保险公司之间,帮助他们办理医疗报销事项,宋付领全家对张晓龙感激不已。

      贫困户李买官全家6口人,李买官和二儿子、儿媳、孙子4人智障,老伴残疾,全家靠轻微智障的大儿子李宝光外出打零工为生。入村后,张晓龙驱车带领他们全家到市残疾人鉴定中心进行鉴定。日常中,只要有空便去帮他们整理庭院环境,尽可能地帮助他们。

      李合民、陈秀玲、李胜德……张晓龙帮助全村20名智障残疾人到相关部门进行残疾鉴定,使其都可以更好地享受到国家的扶贫政策。

      关庙李村位于水寨乡西南,属于非贫困村,全村共278户1189人,耕地1600多亩,以传统农作物为主,经济基础薄弱,贫困户有37户128人。

      张晓龙联合村委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引进花生、大豆等高收入农作物,鼓励村民及贫困户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种植收入。另外,关庙李村村级集体经济标准化厂房目前已经建成,计划与中霭万家合作从事服装加工,预计12月投产,届时将安排该村及周边村庄30-50人就业。

      张晓龙来到关庙李村后,关庙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年初,在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中,他与村上的13名保洁员一起,连续奋战3天,将村里的各个角落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们都说,自己的村子简直换了样子。

      张晓龙还十分关心困难群众生活。他多次从县民政局协调慰问金和慰问品,为村里贫困户和困难群众发放棉被、大衣、面粉等生活用品。

      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张晓龙,内心深处最对不住的人便是家人。去年入村时小儿子刚满月,大儿子还未上幼儿园,家里全由母亲和妻子操持着。去年,刚做过宫颈癌手术的母亲身体还十分虚弱,可面对儿子要去扶贫这事儿,母亲态度很坚决:“不要为家里担心,有我们在呢,你安心工作。”

      一年过去了,张晓龙已是村民眼中的“好儿子”、干部心中的“好书记”。

      “我还年轻,想为村里多办些实事,把经济搞上去,争取让村民早日富起来。”张晓龙说。(通讯员:王迎霞、焦萌)

编辑: 胡晓辉

退伍不褪色 扶贫战场再冲锋——记叶县水寨乡关庙李村第一书记张晓龙

2010年,张晓龙应征入伍。服役期间先后多次荣获“优秀士兵”“三等功”等。2015年6月,张晓龙退伍。参加工作后的张晓龙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透露出军人的那股子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