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民生实事:29项指标任务已基本完成18项

2018-12-07 09:17:00来源:河南政府网

  12月6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今年前10个月,我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29项指标任务已基本完成18项,实现“大头落地”,其他指标任务正在加快推进。

  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省直各主要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对未完成事项要强力督导、全力冲刺,确保如期全部完成;对已完成事项要及时开展自查,做好考核验收准备工作。

  1

  城乡居民保障水平再提高

  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方面,各地已按照提高后的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进行正常发放;各地按照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已将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全部发放到位。

  2

  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忙

  推进青年人才公寓建设方面,郑州市2.5万套人才公寓建设任务,已开工建设2.56万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3

  空气优良天数近六成

  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面,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57.9%。

  4

  加快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方面,六大区域医疗中心先后引进院士、领军人才、拔尖人才等高层次人才38人。

  5

  “厕所革命”稳推进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方面,全省城市公共厕所已完工2565座,完成年度目标的135%;全省旅游卫生厕所已完工1644座,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6

  “四好农村路”里程涨

  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方面,全省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道路4736公里,为年度目标任务的94.7%。

  7

  农村电网改造施工“酣”

  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方面,有40个贫困县的1300个非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123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8

  农村垃圾治理有成效

  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方面,18648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基本得到有效治理,占全部行政村的84.74%。

  9

  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快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方面,深度贫困地区913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已完工882个村、完成年度目标的96.6%;计划退出的33个贫困县233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任务已全部完成。

  10

  城镇就业人口多

  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方面,全省新增城镇就业114.05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8.4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92万人,均已全部完成年度目标。

  11

  “双一流”建设平台成果显

  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面,郑州大学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河南大学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1个。

  12

  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升

  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方面,全省累计完成宫颈癌筛查132.4万人、乳腺癌筛查131.1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94.56%、93.68%;完成新生儿“两病”筛查98.24万例、听力筛查97.31万例,覆盖率分别为95.08%、94.17%。(记者 栾姗)

  短评

  民生“红包雨”刷屏朋友圈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1—10月份省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的通报》的消息,是临近下班的时候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的,瞬间就几乎刷屏,下面还有不少点赞的“小心心”。

  没有相关单位通知,也不是重大季度、年度节点的通报,而是一份例行的通报,缘何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因为,这份沉甸甸的“红包雨”,饱含民生情怀,充满群众感情,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这庄严承诺转化为温暖的获得感,就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大学生租房贵,住青年公寓”“‘方便’问题不方便,来一场‘厕所革命’”“深度贫困村行路难,改建4736公里‘四好农村路’”。

  河南方言讲“实诚得很”,意思是要实实在在,不搞虚的。办好今年的12件重点民生实事,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原大地全面落实的扎实举措,每月例行通报的重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是政府部门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工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的最好注脚。

  这一场持续润泽民生的“红包雨”,我们期待月月都刷屏。(栾姗)

编辑: 彭华

民生实事:29项指标任务已基本完成18项

12月6日,记者从省政府办公厅获悉,今年前10个月,我省12件重点民生实事29项指标任务已基本完成18项,实现“大头落地”,其他指标任务正在加快推进。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方面,有40个贫困县的1300个非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123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