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深入工地巡查督查 护航民工工资支付

2018-11-26 11:4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26日消息 为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和国家、省、市领导相关指示精神,全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郑州市保支办(郑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导小组办公室)现正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专项巡查督查。

 

  近日,记者跟随市第八巡查督查组,在郑州市人社局党组成员、调研员丁进芳组长的带领下,到惠济区花园口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进行巡查督查。按要求抽查了辖区不少于五分之一的在建工程项目,其中政府工程项目原则上不少于抽取项目工程数的三分之一。

  督查组重点对富力建业尚悦居、凯越广场等建筑工地落实“一金三制”等情况进行实地督查,他们采用实地查看、调阅资料、实名核实等多种形式,逐一对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凭证、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和工资银行代发制等情况摸底督查落实,并按《2018年郑州市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专项巡查督查评分表》评分,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得以发放。

  对分数达不到60分的,作为预列入欠薪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重点对象,对存在的问题,经有关部门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纳入欠薪“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将欠薪问题的治理纳入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现人社部门劳动保障信用信息与发展改革、城乡建设、工商、银行等部门的互联共享,做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对恶意欠薪的失信企业,有关单位要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履约担保、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对以拖欠农民工工资为由的恶意讨薪、虚假上报农民工工资或干扰阻挠执法监督检查的用人单位,要依法严厉予以打击。

  此次巡查督查工作,促进、规范了各建筑工程依法用工和企业管理,有力地维护了广大农民工兄弟的合法权益,对我市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和社会和谐起到了良好的保驾护航作用。(焦宏昌 通讯员靳延宾)

编辑: 彭华

郑州:深入工地巡查督查 护航民工工资支付

为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和国家、省、市领导相关指示精神,全面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民生和社会稳定,确保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郑州市保支办(郑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领导小组办公室)现正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专项巡查督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