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活力激扬正青春----记郑州东站客运车间综控室

2018-11-06 10: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11月6日消息(记者胡晓辉、通讯员常凡、赵依婷)在郑州东站,活跃着一支有朝气、有才气、有勇气的队伍。说他们有朝气,是因为他们年轻:12名职工年纪均在35岁以下,占职工总数100%。说他们有才气,是因为他们学历高:12名职工中含 1名硕士,5名本科,6名大专,均为铁路相关专业毕业。说他们有勇气,是因为他们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总能挺身而出、“指哪儿打哪儿”,为郑州东站运输组织畅通有序辛勤付出、保驾护航。这支队伍就是郑州东站客运车间综控室。

       综控室的功能和作用,仿佛是车站的千里眼、顺风耳,又像是一支军队的参谋官,一艘破浪远行航船的副舵手。走进综控室,整整一面墙上,数十个实时监控和展示东站各个场所乃至边边角角动态的电子屏幕,就是综控室工作人员每天聚精会神时时关注的小小“战场”。在日常工作中,综控室严格遵守综控室作业法,做好客流预测预报,及时指导高架站台做好安全运输工作。2018年春节前后客流高峰期,综控室针对客流量激增的情况,加强与高架站台联控,通过旅服系统加强宣传与安全监控,及时疏散旅客,确保了旅客不错乘,不漏乘。今年夏季,南方遭逢“山竹”强台风恶劣天气,造成列车大面积晚点。综控室值班员黄楠带领工作人员从容应对,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与行车室加强联控,将车辆运行情况迅速通知车站各岗位人员,做好旅客安抚解释工作,保证了广大旅客走得平安、走得满意。

       安全是高铁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确保安全,综控室细化修订各项安全措施,责任到人。对每日工作台账登记,每日列车运行情况、每日旅服系统问题的登记处理、每日列车运行图的绘制等工作,做到严格要求、分工负责、细致入微,确保各项记录真实准确,工作留痕。做到小问题当日解决,大问题严肃处理,围绕“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的目标要求,坚决杜绝“走过场”的思想,确保综控室的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今年9月的一天,日勤组长陈洋例行检查台账时发现有记录缺失,她组织工作人员在班后开会讨论,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对责任人提出了批评。责任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做出了深刻的检讨。

       综控室全体人员不仅把旅客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与客运相关的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综控室也时刻关注着。目前,郑州东开行列车350趟,有42趟列车需要上水作业。当上水员在股道中进行作业时,综控室要时刻盯控临道是否有列车进入,如有列车进入上水车次的相邻股道,立即通知上水员注意防护和躲避,以免发生危险。今夏“山竹”超强台风造成大面积晚点的几天中,综控室的工作人员高度警惕,时刻保持着与在股道里作业的上水员联控,第一时间将列车运行情况和临时的股道变更情况告知他们,全力确保了上水员正常的上水作业和人身安全。

       旅客服务系统是全站引导旅客安全有序乘降的重心,在日常工作中,综控室加强对旅服系统和客运生产指挥系统的实际工作测试,发现问题及时汇报车间及系统维护人员,促进软件、硬件的维护升级,确保车站旅服系统正常无故障。综控室还加强与技术设备科、铁科研和上水车间设备部的沟通,做好全站各岗位设备问题故障的登记管理,对延时未处理的故障加强督促和提醒,已解决问题及时销号和登记。

       综控室成立以来,形成和保持着爱学习的好风气、好习惯、好氛围。他们以提素质、促发展为目标,狠抓团员青年的政治学习,严格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将选编好的政治学习内容发到每个青年职工手中,每周组织青年职工进行一次政治学习。每月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召开一次青年职工座谈会。综控室认真组织职工进行日常技术业务的学习,着力提高职工业务水平。同时,定期开展练功比武活动和“以老带新”活动,不断加强和促进职工之间的交流学习与经验分享。此外,综控室还积极参与车站、车间组织的业务比赛及“一体化”考核。通过主动学习和参与系列主题活动,职工业务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增进了彼此间的了解,在工作中做到了守望相助,配合默契,形成了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编辑: 胡晓辉

活力激扬正青春----记郑州东站客运车间综控室

在郑州东站,活跃着一支有朝气、有才气、有勇气的队伍。说他们有朝气,是因为他们年轻:12名职工年纪均在35岁以下,占职工总数100%。说他们有才气,是因为他们学历高:12名职工中含 1名硕士,5名本科,6名大专,均为铁路相关专业毕业。说他们有勇气,是因为他们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总能挺身而出、“指哪儿打哪儿”,为郑州东站运输组织畅通有序辛勤付出、保驾护航。这支队伍就是郑州东站客运车间综控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