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建国:以产业兴旺破题乡村振兴的柳庄模式

2018-10-18 17:14:00来源:猛犸新闻

  国庆假期结束,渑池县乡村振兴建设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据农业农村部消息,经地方推荐和专家审核,农业农村部拟将包括渑池县柳庄村在内的全国150个村落推介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这次借着参加“改革开放40年中原更出彩”全国融媒体看河南活动,笔者时隔近两年再赴渑池县柳庄村。如果说,之前第一次考察时,更多的是“震惊”,是惊讶这个深处渑池北部深山区的村落,这个过去闭塞荒凉的数个山头,经过几年建设,成了一个集生态种植、养殖、旅游、文化、农产品加工于一体的“新农村”。那如今第二次实地考察,则更多的是“欣赏”,是被这个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本所打动,这里似乎将现代农村发展的许多“可能”一一落地成形。

  那么,柳庄在乡村振兴建设方面,具体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呢?

  从产业支撑的角度来看,柳庄做好了两件事:用好的园区平台以及做好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乡村最为突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中的上述表述,把乡村推到了新时代矛盾的“最前沿”上。

  如何解决这种矛盾呢?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并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其中产业兴旺处于首要地位。

  当前,我国农业在产业端面临着质量效益竞争力不高等问题,具体包括: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农业供给质量亟待提高;农民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不足,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亟需加强等等。

  这些问题涵盖面极广,远非个体农户、个别企业或者政府就能单独解决。从产业兴旺角度出发,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也需要在广阔的农村地区找到新支点、新平台和新引擎。

  而针对这种现状,渑池启动了包括柳庄在内的一批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区建设,按照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要求,完善园区标准、健全园区运行机制,找准园区特色,从而让这样的园区载体,真正发挥出有特色、有优势、有效益、能带动的作用,极大的带动了农业产业发展与农村经济发展。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是柳庄在产业兴旺方面的一大亮点。

  乡村振兴战略落地,需要更加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拓展产业链、价值链,从而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而柳庄紧跟农业供给侧改革大势,开发荒山、栽植果树、建蔬菜大棚,走上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经过数年发展,柳庄摸索出来了一条集生态种植、养殖、旅游、文化、农产品加工等于一体,生产、生态、生活同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推动产业融合和乡村休闲经济发展,同时也助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里要重点讲讲柳庄在乡村旅游方面取得的惊人成绩。

  考察时,得知了这样一组数据: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柳庄日均接待游客2万人次,日均旅游综合收入达30万元,柳庄生态观光园新建成的玻璃吊桥、高空玻璃滑道受到游客的广泛追捧。我想,这样的成绩单,不仅在中部,在全国农村来说,都应该是极为亮眼的。

  成绩的背后,是这两年柳庄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大力实施旅游富村战略,大力发展高效现代农业,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花果山,建成了集“吃、住、游、购、娱”等完善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走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该村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河南省三星级(体验型)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三门峡市乡村旅游示范村。

  柳庄也没有停在现有成绩上,考察时笔者发现,一批新的项目建设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之中,到了明年,柳庄在乡村旅游方面,无论是软硬件都将迎来新的高标准的提升和完善。

  当然,柳庄的变化,其实是整个渑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成效的缩影。今年以来,渑池县坚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制定出台了全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和15个配套指导性文件,着力突出“五个强化”,做细做精做优仰韶大地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全力打造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新时代渑池新农村。

  尤其是在产业方面,渑池把重点放在强化产业提质上,从而激活乡村振兴动能。围绕“三门峡东部畜椒药特色农业板块”定位,渑池抓住产业发展、农村产权改革等精准脱贫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着力打造全国最大丹参商品基地、全省最强花椒产业基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决胜脱贫攻坚,在决胜脱贫攻坚中推进乡村振兴,以产业发展擦亮现代农业示范县金字招牌。

  总之,柳庄探索出了一条以产业兴旺为突破,以产业作为强村之基,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体系,建立依靠产业支撑、可持续的农民增收新机制等为核心要素的乡村振兴的典型样本。

编辑: 彭华

杨建国:以产业兴旺破题乡村振兴的柳庄模式

国庆假期结束,渑池县乡村振兴建设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乡村振兴战略落地,需要更加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拓展产业链、价值链,从而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