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检察机关启动精准普法集中巡讲

2018-10-16 16:1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刘海奎检察长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6日消息(记者 彭华 王宁 通讯员 周庆华 秦征峥 赵青云)“让人着迷的网络游戏给小强一家带来的是灭顶之灾。”

  “小宇用爸爸手机搜索游戏网页,导致爸爸的银行卡被盗刷一万多元。”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是我相信国家的法治文明,她有坚如磐石的威严,她有伸张正义的信念。”

  …….

  10月15日,一场特别的法治宣讲课在郑州第四十七中学开展。一个又一个鲜活而又发人深省的案例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他们紧紧盯着讲台上的检察官宣讲员,会场上时而鸦雀无声,时而掌声雷动。现场820名学生代表、20名家长代表、15名司法社工、青年志愿者代表听得聚精会神。

  这是“点亮心之灯 法治伴我行——郑州市检察机关精准普法集中巡讲”启动仪式的现场,郑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被四十七中聘为法治副校长,郑州市检察机关“心灯法治宣讲团”的检察官们为同学们精心讲授了法治课程。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检关于“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郑州市检察机关成立“心灯法治宣讲团”,带着对孩子们真挚的爱与关怀,郑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带领宣讲团走进郑州市第四十七中,也开启了全市精准普法集中巡讲的行程。

  多名全国及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人民监督员作为特邀代表参加活动。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在活动现场讲话,高度称赞此次活动的开展,称活动开展是落实依法治校工作的重要措施,是促进培养现代化合格人才的内在需求,是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

  郑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应邀担任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法治副校长,郑州第四十七中学校长叶小耀在活动现场向刘海奎检察长颁发聘书。

  领导们共同按下启动按钮,现场大屏幕升腾起希望的火焰,象征集中巡讲活动正式开启,也表达检察官们美好的希望,希望今天的星火之力能够在不断传承中,点燃全市中小学校学法守法的燎原之势。

  刘海奎检察长在启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近年来,郑州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检察机关联合市教育局、共青团郑州市委率先在全省开展“送法进校园”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其中,选派优秀检察官到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已成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这项工作得到了市委、市人大、市委政法委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刘检指出,法律素养是青少年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是民主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部署。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的整体数量虽然下降,但却呈现出暴力化、低龄化、成人化趋势,尤其是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件时有发生,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为此,中央和有关部门先后下发一系列重要文件,要求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也分别联合教育部门印发文件,对检察官通过以案释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出要求。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是落实中央部署和检察官普法责任的重要举措,是检察机关与社会积极互动、构建良好公共关系的重要渠道。

  据悉,郑州检察机关从2013年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五年来,郑州检察机关先后走进全市五百余所中小学校,开展大大小小的普法宣传近万次。今后,郑州市检察机关要以法治副校长群体为纽带,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与教育、团委、公安、法院、司法、民政、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协作配合、形成合力,着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在活动的最后,郑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海奎表示,郑州市检察机关的各位法治副校长一定不负期待、不忘重托,安排专门时间,定期走进学校,深入到老师和学生们中间,帮助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同时适时邀请老师、同学到检察机关组织座谈、开展活动,创造更多面对面沟通交流互动的机会,了解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法治需求,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制产品,努力将工作做得更好,进一步增强法治教育的质量效果。 

编辑: 彭华

郑州市检察机关启动精准普法集中巡讲

“让人着迷的网络游戏给小强一家带来的是灭顶之灾。”“小宇用爸爸手机搜索游戏网页,导致爸爸的银行卡被盗刷一万多元。”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是我相信国家的法治文明,她有坚如磐石的威严,她有伸张正义的信念。”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