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之光照亮百姓梦想

2018-10-08 15:51:00来源:中青在线

  “在狭小的空间里,浓烈而刺鼻的推进剂味,让人头晕目眩、恶心难忍,而我们只能半跪半躺着用小铲一点点抠挖……”在天津师范大学,航天动力技术研究院班组长徐立平的记忆回到上世纪90年代,他第一次执行任务时的场景。

  徐立平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活动的一名宣讲嘉宾。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百姓宣讲活动在北京启动。9月18~20日,第一批宣讲团前往天津、石家庄、太原等地开展巡回宣讲。

  从父辈手中接过“天大”的事

  “为防止用力过大引起强摩擦,每次最多挖四五克药,干10分钟就必须出来换人再进。”徐立平记得,1989年,我国重点战略型号发动机研制进入攻坚阶段,一台即将试车的发动机发现大面积脱粘疑点,为不影响后续研制进度,专家组决定:就地挖药。

  承担这项工作的,是一支平均年龄三十几岁的“挖药突击队”。当时21岁的徐立平,是突击队年龄最小的队员。

  钻进装着十几吨火药、翻个身都难的发动机药柱里,徐立平和大伙儿一干就是两个多月,最终在挖出300多公斤推进剂后,成功找到了故障原因。

  工作三十多年,类似的任务,徐立平经历过很多次。面临艰难任务,他总会想起父母和老一辈人为了航天事业的坚持和无私奉献。“他们曾喝黄泥水、住土坯房,甚至为一块肉该给辛苦劳作的一线工人吃,还是给殚精竭虑的技术干部吃而推来让去……”

  先辈的骨气和勇气让徐立平这样的后继者振奋。从父辈手中接过航天事业的接力棒,徐立平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做好这件事。

  “我们在美国人惊叹的目光中感受到了‘让世界享受中国制造’的骄傲。”在河北师范大学,薛莹的报告掷地有声,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1958年,薛莹的父母为支援祖国航空建设,到了陕西阎良。

  后来,薛莹也选择加入到这个大家庭,成为航空工业西飞一名铆装钳工。让薛莹深受感触的是,母亲退休6年后重返企业,曾为了尽快获得一手资料,坚持戴着眼镜翻阅英文词典、翻译资料。

  从母亲身上,薛莹看到第一代航空人对自己的要求。先辈们的航空报国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薛莹和更多后来的航空人。

  “改革开放40年,几代航空人一起用汗水浇灌梦想,航空工业进入到飞跃发展的时期。”薛莹觉得,自己这代人的人生经历也是国家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

  “新时代,工匠精神被赋予新的含义,请问您对此有哪些体会?”一次宣讲结束,太原理工大学学生现场向薛莹抛出问题。

  薛莹告诉大家,新时代,工匠精神不同于传统的劳模精神,增加了创新的内涵。“一个好的工人是用心工作,一个好的工匠是用脑工作。”

  “这既是一场励志教育,更增强了青年学子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大潮的责任与使命。”河北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张艳认为,这些时代楷模、党的十九大代表们平凡但感人的奋斗故事,使青年学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得来的。

  吃百家饭,解百家难

  因为家境贫寒,出生在湖南的汪勇靠吃百家饭长大。18岁参军入伍,他喂过猪,做过饭,当过工程兵、运输兵。17年间,汪勇从普通士兵,成长为一名营职干部。

  “成长经历,让我对老百姓的生活和忧愁感同身受;军旅生活,锤炼我‘使命重于生命’,不负时代,奋勇前行。”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汪勇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刚到社区,汪勇也曾怕“见不到人”“进不了门”“说不起话”,曾遇到过社区民警公示牌上,自己的照片被人抹上了厚厚的泥巴。

  后来,他明白了:“房门不开是因为心门紧闭,群众与我们有隔阂。”于是,汪勇暗下决心——一定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群众做事,保辖区平安,扭转这种被动局面。他给自己定了个“万千百”计划:走万里路、进千家门、解百家难。

  辖区老李受刺激得了间歇性精神病,他三番五次上门沟通,帮老李修电器、申请困难补助。马大爷的儿子因吸毒被强制隔离戒毒,汪勇主动为老两口送米送油、买菜买饭。一次探望时,汪勇发现马大爷两只脚肿得穿不进去鞋,背着他到医院检查拿药,帮马大爷洗脚、敷腿……

  “群众意见少了,微笑多了,满意度提高了。”在看似琐碎的事情中,汪勇用真诚一步步打开了辖区群众的心门。

  改革开放越推进,群众对自身安全的需要越强烈,对人民警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从事社区治安工作多年,汪勇总说:“群众工作虽然很琐碎、很辛苦,但做好了,能够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幸福感。”

  在太原理工大学,高校师生、企业职工、驻晋官兵、公安干警等各界群众代表7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68.4万人次同步观看网络直播。

  面对山西省公安厅一位干部的现场“取经”,汪勇道出了自己多年的工作“秘诀”:“就是要时时想着群众,心里装着群众,用真挚的情感打开人民的心门。”

  “他们尽职尽责,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什么是‘为人民服务’。”宣讲让河北师范大学王妍明白,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民共同奋斗,每个人都责无旁贷。

  守护一方和平,讲好一个故事

  荣立一、二、三等功各两次,全军特种部队比武夺得3金1银1铜、个人综合第一名,两次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参军13年,这些成绩和经历背后,是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侦察营侦察2连连长、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警卫分队快反中队中队长李庆昆身上大大小小的17处伤疤。

  “我们既是伟大新时代的见证者,也是我国日益参与国际事务、我军更多承担大国军队使命的践行者。”李庆昆说。

  西非国家马里,被联合国评价为“最危险的任务区”。在这里执行维和任务,除了旱季白天近50℃的高温、漫天沙尘暴、飞舞的蝙蝠和乱窜的蜥蜴、随处可见的蝰蛇、蝎子……李庆昆和战友们真正要面对的,是动荡的局势。

  李庆昆印象深刻的是,一次执行任务时,两辆武装皮卡拦在路上,他刚下车准备跟他们交涉,几支枪口就对准了他的脑袋。其中1人围着车转了一圈,看到车上插的五星红旗后与其他人嘀咕几句,便示意他们离开。一路上,3处检查站都是看到车上的五星红旗直接放行。

  执行维和任务期间,他们还积极争当友谊使者,在西非传播中国文化、弘扬雷锋精神,为加奥群众送医赠药、修路架桥、捐资助学。当地居民见到“中国蓝盔”,总会面带微笑竖起大拇指,孩子们会追着喷涂中国国旗图案的车辆奔跑嬉戏。

  “真正的世界和平还很遥远,但再远再难的路也要坚定地走下去。”谈到在西非执行任务的感受,李庆昆说,自己将努力践行习主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用忠诚和热血,担当起大国军人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使命。

  在北京,颐和园管理处导游服务中心副主任韩笑,用另一种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小时候,妈妈一句“要不是这些年国家的政策好,哪有你现在的衣食无忧”,在韩笑的脑海中留下深深的烙印。长大后,她逐渐明白,妈妈口中的好政策,就是改革开放。

  大学毕业后,韩笑把自己的大梦想融进颐和园讲解岗位,向游客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宣讲时,她和大家分享,最开心的就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

  “正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我们才能站在这座园林瑰宝中,亲身感受文明、感悟历史。正是因为改革开放,才使得这座园林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韩笑说。

  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于淑杰感慨:“宣讲嘉宾从事不同职业,但他们的故事处处都透露着相同的热情,那是对国家的忠诚和对人民的认真。要坚持跟随党的步伐,坚持改革开放,从我做起,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

编辑: 彭华

改革开放之光照亮百姓梦想

面对山西省公安厅一位干部的现场“取经”,汪勇道出了自己多年的工作“秘诀”:“就是要时时想着群众,心里装着群众,用真挚的情感打开人民的心门。执行维和任务期间,他们还积极争当友谊使者,在西非传播中国文化、弘扬雷锋精神,为加奥群众送医赠药、修路架桥、捐资助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