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扛稳抓牢政治责任 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巡视整改高质量

2018-09-07 09:02:00来源:河南日报

  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

  中央巡视组向我省反馈巡视情况后,按照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统一部署,全省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认认真真抓整改、注重实效抓整改、举一反三抓整改、上下联动抓整改、标本兼治抓整改、统筹协调抓整改”的指示要求,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个性问题立即整改、共性问题专项整改、举一反三拓展整改,推动巡视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央巡视反馈的21个立行立改事项,有11项已完成,2项基本完成,8项有实质性进展。

  提高政治站位以深化认识引领整改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将我省确定为巡视对象,这既是一次“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政治体检,也是一次“自我革命”“自我提升”的宝贵机遇。

  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省委组织部多次召开部务会、领导小组会、专题会,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中央巡视反馈指名道姓点到的重点人、重点事,进行深入分析研判,研究解决办法。

  按照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总体部署,省委组织部要求各级组织部门站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根本保证的政治高度,站在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卷土重来的战略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扎扎实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牢政治方向、担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标准、提高政治站位,更加牢固地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政治担当以务实举措推动整改

  巡视整改是压力,更是动力。围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的问题,省委组织部建立巡视整改落实方案和工作台账,把整改责任分解到部门和单位,落实到人、具体到事,级级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开展专项行动。在全省部署开展“带病提拔”问题、“三超两乱”问题、选人用人不正之风问题、干部违规兼职问题、基层党建问题、组织部门自身建设问题等8个整改专项行动,做到全面改、系统改、重点改。

  建立“137”调度机制。整改办公室、专项整改组、专项行动组每天至少召开1次碰头会,及时研究解决问题;整改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紧盯工作台账,每3天汇总一次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每7天召开一次调度督导会议,部署重点任务,确保巡视整改推进有序、指导有力。

  进行督导督查。省委组织部切实承担起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跟踪督查全省选人用人问题整改情况。8月14日至16日,10个督导组分赴18个省辖市和部分县(市、区)、省直单位、高校、企业,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个别访谈等方式,推动各地各单位整改工作组织到位、力量到位、责任到位。

  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组织部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对重大任务面前顶得上的干部及时关注。

  落实政治责任以建章立制巩固整改

  省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进,着眼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加强根本建设、基础建设、长远建设,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构建干部工作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围绕解决干部政策执行不严问题,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检查机制;围绕解决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构建党的建设高质量考核评价体系……

  目前,《关于激励干部在中原更加出彩中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9项规章制度已基本起草完毕;《关于进一步从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等7项制度机制正在研究制定。

  结合中央巡视、国务院脱贫攻坚督导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对农村基层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研判。

  8月3日下发《关于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逐村建立台账;8月10日印发《关于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对2017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的通知》,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针对商丘市睢阳区127个村党支部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问题,睢阳区委组织部及时对全区发展党员工作开展摸排整改,127个村自去年以来均新发展了党员。

  翻看中央巡视和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工作、脱贫攻坚专项检查“1+4”工作台账,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巡视整改各项任务取得的成绩呈现在眼前:巡视反馈的12名省管干部违规兼职问题,8月底已完成清理规范;结合十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对30个县(市、区)开展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巡视发现的问题,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我们就要重点整改什么。”省委组织部巡视整改办负责同志说,许多巡视整改的任务与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高度契合,各级组织部门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以整改工作实际成效向中央、省委和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本报记者 刘一宁)

编辑: 彭华

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巡视整改高质量

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是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结合中央巡视、国务院脱贫攻坚督导反馈问题和整改要求,对农村基层党的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研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