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中心城市”中郑州GDP总量第八 增速第一

2018-08-21 11:31:00来源:河南商报

  制图杨芳芳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琦 王俊伟

  近日,国内各大城市相继公布今年上半年发展“成绩单”。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横向对比,无论是在国家中心城市层面,还是中部六省省会城市层面,郑州上半年都取得不错的发展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的GDP增速在九大国家中心城市中排名首位。虽然经济体量与武汉依然差距较大,但郑州正逐步拉近与长沙的差距。

  数据

  GDP增速高于全国1.7个百分点 与今年目标相符

  根据通报,今年上半年,郑州市生产总值完成4611.4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国和全省分别高出1.7个和0.7个百分点。8.5%的增长速度,也和年初郑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相符。

  在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看来,郑州市今年上半年8.5%的GDP增速较为合理,“国家整体的经济增速放缓,郑州能取得这样的发展速度很不容易”。

  另外,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上半年,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今年一季度提高1.8、1个百分点。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取得不错的增长,达到2091.1亿元,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1.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市三次产业结构还在持续优化,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为1.6∶46.3∶52.1。第二、三产业,郑州在今年都取得不错的增长,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

  对比

  九大国家中心城市:郑州GDP总量排第八 但增速第一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广州被明确为国家中心城市。而成都、武汉、郑州和西安则是获得支持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两者相加,目前全国共有九大“国家中心城市”。

  9个城市公布的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中,上海、北京、广州在地区生产总值方面排名前三,都突破万亿,其中排名第一的上海为15558.2亿元。

  直辖市天津和重庆上半年GDP都在9800亿元以上,距离万亿一步之遥。

  剩下的4个城市,与前5位的差距较大。排名第5位的重庆,上半年GDP为9821.1亿元。而紧随其后的成都,GDP与其相差了近3000亿元,为6870.7亿元。

  武汉、郑州、西安位列最后,上半年GDP分别为6780.4亿元、4611.4亿元、3832.5亿元。

  也就是说,在九大国家中心城市中,郑州上半年GDP位居第8位,仅高于西安。

  在增速方面,郑州却以8.5%的增速排名九大国家中心城市之首。

  对于增速排名首位,王建国认为,在和其他中心城市比较速度时,郑州因为经济总量较小占据一定优势,“不过,郑州缩小与其他城市差距的势头是很不错的。”

  26个省会城市,郑州GDP总量和增速均排名第七

  一般而言,省会城市在本省经济总量中都占据相对较高的比重。而从省会城市经济发展情况的对比,也可看出各省份之间经济规模和增长的速度、质量。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只有南宁的数据暂无法查询,其他25个城市都已公布了各自的主要经济指标。26个省会城市中,广州以较大优势排名第一,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长沙分列2~6位。郑州则排在了第7位。

  增速方面,其中20个省会城市的增速高于全国6.8%的平均水平。贵阳以11.1%的数据排名增速榜首位。与GDP总量一样,郑州在这一数据上也排名第7位。

  在分析郑州在省会城市中的发展现状时,王建国提到,郑州在经济总量和人口承载能力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经济首位度,就要靠郑州提升发展质量,扩大经济总量。人口首位度方面,城市的承载能力还需要提升。首位度低,省会城市就难以发挥较大的辐射带动作用。但正是因为郑州目前的首位度较低,说明其可挖掘的潜力还很大。”

  中部六省省会:武汉遥遥领先 郑州、长沙之间差距在缩小

  2009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由此,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六省常被放在一起比较。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在GDP方面,武汉以6780.4亿元的数据排名第1位,领先第2位长沙1700多亿元。郑州则位居长沙之后,距离武汉差距还相对较大。

  近年来,郑州能否在GDP上超越长沙、何时能够超越的讨论有很多。目前来看,两者的差距逐渐缩小。仅以上半年的GDP数据作比较,2016年上半年,郑州与长沙相差743亿元,这也是近年来郑州与长沙在上半年的最大差距;2017年上半年相差约717亿元。而今年上半年,郑州仅比长沙少了448.6亿元。王建国表示,从数字来看,郑州与长沙的数据在缩小,但长沙的发展后劲儿不容小觑,“长沙的重工业、文化创意等,都为其提供了强劲发展动力。”

  就增速来说,中部六省GDP增速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南昌和太原都取得了9.1%的增速,郑州则以8.5%的增速排名第3位,高于武汉、长沙和合肥。

  评价

  创新驱动发展上 郑州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虽然成绩不错,但王建国表示,以郑州目前的情况来看,绝不能满足于目前的增速,要注意数量和质量。

  王建国说,河南是个过亿人口的大省,GDP在全国排名第5位,郑州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的省会城市,就要拉高自己的标杆,把经济总量提上去,进一步优化结构,“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比,郑州在经济总量和产业结构的合理性上都有一定差距。”

  “在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要进一步强化。”王建国表示,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战”说明了人才、创新在城市竞争中的作用,“对于郑州来说,如何才能吸引人才,为他们提供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产业平台,这需要郑州市好好谋划、思考。”

  王建国还特别提到西安未来可能会给郑州带来的挑战和冲击,“虽然目前经济总量位居郑州之后,但西安创新驱动的后劲儿还是很强的。”

编辑: 彭华

“国家中心城市”中郑州GDP总量第八 增速第一

在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看来,郑州市今年上半年8.5%的GDP增速较为合理,“国家整体的经济增速放缓,郑州能取得这样的发展速度很不容易”。9个城市公布的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中,上海、北京、广州在地区生产总值方面排名前三,都突破万亿,其中排名第一的上海为15558.2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