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宝丰县杨庄镇:“爱心超市”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2018-08-07 09:57: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7日消息 “自从有了爱心超市,俺天天精神头可足啦!积极参加村容村貌整治、人居环境改善、家庭卫生整洁等,俺充满了对生活的新向往!”86日上午,七旬贫困老人马西亭说道。


  今年74岁的马西亭是宝丰县杨庄镇马山根移民新村的建档立卡五保贫困户,平日里悠悠转转,靠政府每月340元的五保金及增收性扶贫政策生活,自从杨庄镇镇里开办了“爱心服务站”、“爱心超市”,马西亭不仅靠双手劳动获得积分领取生活用品,他还学透扶贫政策向其他贫困户进行宣传,同时积极参与村里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

  今年以来,宝丰县杨庄镇建起了“爱心服务站”“爱心超市”,引导贫困户摒弃“等、靠、要”的惰性思想,通过自主劳动来赚取积分,实现扶贫与扶志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


  在该县杨庄镇的爱心服务站,社会各界人士及镇机关干部捐赠来的米、面、油、衣服等生活用品整齐的摆放在爱心服务站,多达50多种生活物品,供贫困群众选择。为了扩大贫困群众对日常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杨庄镇选定了一家物品齐全、质优价廉、童叟无欺的超市作为镇定点的“爱心超市”。这让贫困户的选择范围更广、物品更丰富,内生动力更足了。“爱心服务站”和“爱心超市”采取积分兑换的方式,设立贫困户积分体系,贫困户可以通过环境改善、尊老敬老、勤劳致富、产业发展、公益活动等渠道累计积分,当积分达到一定量,就可以到镇里的“爱心服务站”和“爱心超市”,按照1积分兑换价值约1元货物的标准兑换所需生活物品。

  宝丰县杨庄镇负责人介绍,“爱心服务站”、“爱心超市”从人居环境、政策知晓、配合工作、家庭美德、脱贫能手、移风易俗七个方面由村两委干部评定打分,发放积分卡。让群众通过自己的行动、做法、表现真正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群众根据自己所得到的积分,就能够到“爱心服务站”、“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比如社区、农村道路是否认真清扫无垃圾污物,老人是否与子女共同生活并能用心照顾的……都是评分的依据。” 

  该镇负责人表示,“爱心超市”很好地促进和带动了贫困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引导群众积极提升人居环境;主动熟悉脱贫攻坚政策,积极配合各级组织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真心孝老爱亲,传承家庭美德,从思想和行动上教育好自己的子女;主动致富并带领其他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主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提升生活质量,勤劳致富奔小康。(通讯员 杨国栋 庞小红) 

                           

编辑: 彭华

宝丰县杨庄镇:“爱心超市”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自从有了爱心超市,俺天天精神头可足啦!积极参加村容村貌整治、人居环境改善、家庭卫生整洁等,俺充满了对生活的新向往!”8月6日上午,七旬贫困老人马西亭说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