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大力实施光伏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2018-08-02 16:0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8月2日消息通过光伏扶贫项目,我县4006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以收入3000元,12个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81日上午,宝丰县发改委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今年光伏扶贫项目进展情况,作为河南省两个高效农业光伏扶贫试点之一,宝丰县始终把光伏扶贫产业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多种途径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探索和创新村级光伏电站、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整体联动推进的扶贫模式,实现了光伏扶贫全覆盖。

  宝丰县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主力军作用,在对全县扶贫产业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出台了相关措施,建立了乡镇、村、扶贫企业、农户四级规范化台账和明细台账,实现了数字化、动态化、规范化管理。该县产业扶贫作战室实施产业扶贫一户一档化管理,帮扶政策、措施、收益精准到每个贫困户。

  同时,该县坚持深化产业扶贫,分类施策推进产业扶贫。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发展循环农业和特色产业、建设扶贫车间(基地)、实施培训就业等,促进就业增收、产业致富;对劳动力不足的贫困户,通过政府购岗和公益岗位等途径,使他们从事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增加收入;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在享受社保政策的基础上,推广千头线、代种代养、托管经营等带贫模式,通过入股分成、政策性分红、土地流转收益、企业带贫等方式,为他们提供稳定收入。

  通过大力发展畜牧业、订单农业、设施农业、旅游业、返乡创业和光伏产业6种产业扶贫模式,我县产业扶贫取得了良好效果。该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宝丰县共确定各类带贫企业125个。目前,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叠加度为3.93,户均收益9012元。其中未脱贫户产业叠加度4.09,户均收益9560元;已脱贫户产业叠加度3.61,户均收益7885元。

  产业扶贫成效明显提高,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宝丰县主要负责人表示,产业扶贫是关键,下一步宝丰县将进一步提升产业扶贫工作的整体水平,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讯员 杨国栋 王璐)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大力实施光伏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通过光伏扶贫项目,我县4006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可以收入3000元,12个贫困村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