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吾胡杨林:扎根在戈壁滩上的“河南精神”

2018-07-31 16:34: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沙漠勇士”胡杨林 援疆干部李海志摄

被赞为“沙漠勇士”的胡杨林 援疆干部李海志摄

被赞为“沙漠勇士”的胡杨林 援疆干部李海志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31日消息(记者 汪宁)在新疆哈密市伊吾县,一颗颗胡杨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不管环境多么恶劣,它们都顽强地与干旱和风雪做着不息斗争,书写着生命的不朽芳华。

  7月30日,豫疆情·河南媒体哈密行采访团来到伊吾县的胡杨林。

  伊吾胡杨林是世界仅存的三片胡杨林之一,面积达47.6万亩。伊吾原始胡杨林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吾县淖毛湖镇东10公里处,是中国境内分布最为集中的胡杨林。

  专家称伊吾胡杨是地球上树干造型最独特的胡杨,是地球上树龄最高的胡杨,,是地球上离城市最近的胡杨。

  景区内分三个区域向人们展示胡杨一千年的生活,六千年的历史,九千年的沧桑。

戈壁滩上的胡杨林,与自然和谐共生 汪宁摄

坚强不屈的胡杨 汪宁摄

  河南援疆干部、伊吾县旅游局副局长罗树录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说,伊吾胡杨林是文物级别的生态保护区,是世界级的资源,但由于交通原因、旅游期限于七八九三个月等原因,景区仍属于四星级,目前正在谋划引进民营资本,打造五星级景区。

  “看,多壮观!虽然长在戈壁滩,却活出了生命不屈的精气神!”

  罗树录一边走一边指向眼前虽断肢残臂但仍巍然而立的胡杨林,感慨地对记者说,胡杨精神就是援疆精神,是执着、坚韧、顽强、不屈的精神,也是信念和意志的坚守!河南援疆干部,正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种精神,不怕艰难险阻,舍小家顾大家,守护、奉献着边疆大地!

  “不是哪一朵花都能开在天山冰川上,雪莲做到了;不是哪一棵树都能长在戈壁滩上,胡杨做到了;不是哪一个人都能来援疆,我们做到了!”

起舞在风沙中 援疆干部李海志摄

秋日下的胡杨林,别样的光辉 援疆干部李海志摄

  在新疆哈密,这三句话始终激励着河南援疆干部。

  河南援疆干部、伊吾县公安局副局长冯庆胜告诉央广网记者,为了坚守阵地,更好地守护边疆人民的安全、安定,自己去年一年都没有回过家。

  说起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和牵挂,这位勇武的“边疆战士”有点哽咽,“战胜孤单和对家人的想念,比战胜棘手的任务更难,但请家乡人民放心,既然来援疆,就要尽职尽责坚守在这里,就不怕流血牺牲,就要做出点实事!让河南公安精神,在天山脚下发光!”

虽残肢断臂,依然屹立坚守 汪宁摄

夕阳下的胡杨 援疆干部李海志摄

伊吾胡杨林生态保护区 援疆干部李海志摄

  据了解,2017年以来,伊吾县援疆指挥部联合河南援疆前指和河南新乡市、濮阳市相关援疆单位,立足当地所需,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和行业共建,在疆内外引起积极反响。2017年7月至8月,新乡市和濮阳市分别与伊吾县正式签署了对口支援伊吾县框架协议,协议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突出产业、就业、教育、卫生、人才、基层建设、民族团结等重点内容,通过近几年的精准发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胡杨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在记者离开伊吾之际,伊吾县宣传部长常部长感谢河南援疆干部,“不仅为我们带来了资金、技术、人才的援助,更带来了精神的鼓舞!河南人这种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胡杨’精神,将永远激励和影响着伊吾!”

编辑: 彭华

伊吾胡杨林:扎根在戈壁滩上的“河南精神”

在新疆哈密市伊吾县,一颗颗胡杨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不管环境多么恶劣,它们都顽强地与干旱和风雪做着不息斗争,书写着生命的不朽芳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