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舞钢市:组建农技服务团,拓开贫困户致富路

2018-07-23 16:2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23日消息  7月20日下午,望着果实累累的梨树,舞钢市尹集镇大刘庄贫困户侯自安高兴的合不拢嘴,“俺过去种梨树不懂技术,产量低,效益差,如今万老师到俺村后,手把手教俺技术,现在俺种的梨树长势喜人,预计秋季亩产可达4000公斤。” 

  

  侯自安口中的万老师是舞钢市委组织部持续开展的农业科技服务团一名成员。近年来,为贯彻落实该市精准扶贫战略举措,市委组织部立足产业发展,突出科技扶贫主题,组织科技专家与贫困村“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村科技精准扶贫全覆盖。

  在实施帮扶活动中,制定科技服务激励机制与交流制度,建立微信网络交流平台,在全市33个贫困村上墙科技服务团公示牌,培养科技明白人,使每个有劳动生产能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掌握1-2项脱贫致富实用技术和技能,至少能够参与1项农业增收项目,提高农民依靠科技致富能力。对重点产业,利用优势填补人才和技术缺口,并建立长期服务体系。  

  科技服务团成员以贫困村主导产业为服务对象,进行种养发展规划、现场技术指导、技术示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加快农业新技术的示范应用与推广,促进主导产业发展,引导带动贫困户就业。同时,在以大田农作物为主的贫困村,科技专家结合当前惠农政策,积极协调争取上级资金,建立示范方、示范田,提高农作物的品质和产量,增加了农民收入。高级农艺师王忠伟、王合生为主导的农业种植特色服务团,引进的生物导弹是双重控制害虫危害的一种新型病虫害防治技术,绿色环保无污染,不用农药,节省人力时间,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在该市八台镇孟庄村和铁山街道付庄村推广应用,防治玉米田害虫1000余亩,涉及农户300多户,取得了显著成效。

   

  兽医师周璞被派驻贫困村尚店镇王庄村后,依托丰瑞农业生态观光园开展种养技术服务,提高企业的科技含量、增加经济效益,拓宽了就业岗位,引导安排40户贫困户在企就业,并帮助该村贫困户陈留成建成存栏80头牛的养牛场、郭留柱建成存栏60只羊的养羊场、王广军建成存栏1100只鹅的养鹅场、张富伟建成存栏50头猪的养猪场。

  截至目前,科技服务团服务13350余人次,培训人员1.25万余人次,先后解决农业生产疑难技术156项,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65项,致富项目65个,免费农林农药防治面积2300余亩,接待群众科技咨询3.5万余人次,科技会诊186次,创建科技示范园区7个。上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396元,同比增长8.5%,助推了脱贫进程。(通讯员 刘广申)

编辑: 彭华

舞钢市:组建农技服务团,拓开贫困户致富路

7月20日下午,望着果实累累的梨树,舞钢市尹集镇大刘庄贫困户侯自安高兴的合不拢嘴,“俺过去种梨树不懂技术,产量低,效益差,如今万老师到俺村后,手把手教俺技术,现在俺种的梨树长势喜人,预计秋季亩产可达40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