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宝丰朱文法:人贫志不短 古稀自当强

2018-07-19 10:4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9日消息 “您年龄这么大了,大热天还跑这打工,累不累、热不热!”712日上午,宝丰县第二季度“比拼四季 决胜全年”观摩团在该县赵庄镇特色工作观摩点——荣欣扶贫基地观摩时,该县负责人和一位“特殊”的护林老人朱文法进行交谈。

  今年74岁的护林老人朱文法是一位五保老人,同时也是宝丰县赵庄镇周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他总是抱着“一个人吃饱一家不饿”的想法,凭借着五保金和土地流转金过着平淡的生活。

  如今,朱文法老人不仅享受到五保救助、公益岗位、到户增收、产业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帮扶队员的倾情照顾和关怀,也使孤独的老人得到了温暖,他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政府给俺发的钱也够花,公益岗位的活也不累,在扶贫基地护林,一天还能赚几十元钱,俺干的可有劲了!”朱文法带着该县负责人“巡视”自己负责的林区,他通过双手劳动所得,心里除了踏实还有满满的自豪感。

  朱文法的小院不大,但总是收拾得干净整齐。闲暇之余,他主动向村里的贫困群众宣传扶贫知识、扶贫政策,积极踊跃参加村里的公益活动,尽职尽责做好禁烧值班和巡逻工作。

  “朱文法老人现在在村上很‘出名’,很多贫困群众都愿意听他讲扶贫政策。” “他现在干活可积极啦,村里的卫生打扫的可干净。” “人家这么大年龄都能靠劳动脱贫致富,俺们还年轻,俺们肯定也能干好。”该村的干部群众都说朱文法老人变得不一样了。

  “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就是好,帮扶干部没事都来家里给俺俺说说话、做做饭,俺现在也有一定的劳动能力,干一些身体力行的活儿,也体现‘老有所为’的价值吧,俺现在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还想再多活50年哩!”朱文法老人笑着说,他要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贫困群众一起脱贫致富。 (通讯员 杨国栋 王璐 岳善国)

编辑: 彭华

河南宝丰朱文法:人贫志不短 古稀自当强

“您年龄这么大了,大热天还跑这打工,累不累、热不热!”7月12日上午,宝丰县第二季度“比拼四季 决胜全年”观摩团在该县赵庄镇特色工作观摩点——荣欣扶贫基地观摩时,该县负责人和一位“特殊”的护林老人朱文法进行交谈。